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总第1535期 > 11 > 新闻内容
我自己家里的性教育
摘自微信公众号“茉茉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查看次数:  

  作为一名儿童性教育专家,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从来没有特别认真地给我的孩子做过性教育——这里说的“没有特别认真”,指的是在家里,我从来没给孩子看过平时课堂上用的那些PPT,也从来不备课,不会特意安排一个时间,搞得像老师那样一本正经地,给孩子进行标准意义的“性教育”。

  我只是作为一个妈妈,带着我的孩子去认识我们所在的这个大千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任何时候遇上了与性有关的事情,我也不回避罢了。这种感觉很自然,发生在每一天、每一刻的琐碎生活之中。

  就好像,我带着孩子走在去学校的小路上,小朋友抬头指着树上、的一个东西问我:“那是什么?”我一看,刚好答案我知道,就回答了。

  把性教育放在日常对话中

  我的两个女儿,大概都是在四五岁的时候注意到卫生巾这个东西。某一天她们撞到我在使用卫生巾,也刚好对此产生了好奇,就问我:“妈妈,这是什么?”

  我就很自然地回答她们说:“这个叫卫生巾,大女生会用到的东西。” 还顺带着,把有关月经的事情讲出来了。

  我还记得,在这件事情上妹妹的经历更有意思一些。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夜用的安全裤,样子看起来就像超大号的尿不湿。所以这个小姑娘第一次注意到我在睡觉前换上这个东西的时候,表情瞬间变得特别凌乱,一脸懵圈地问我说:“妈妈,你为什么还穿尿不湿?”

  于是我就接过话题,跟她大概讲了讲什么是经期。我跟她说,女生肚子里的那些卵子,每个月会成熟一个,如果没有受精变成小宝宝,就会成为月经的一部分,流出我们的身体。

  而当时我家的这个小姑娘,正好特别期待可以当大姐姐,所以就很生气我没有让自己怀孕这一点,害的我只好又把“怀孕的不确定性”讲了一遍。

  所以我希望爸爸妈妈们在家中的性教育,都是发生在类似这种亲子对话之中。这种自然而然的感觉,对于孩子来说特别重要,会让他们不必担心自己的好奇本身就有问题,也不会担心因为这些提问就被爸爸妈妈讨厌或排斥。

  我从不刻意避开两性话题

  还有一些情况,就算孩子自己不提问,我也会主动讲。比如我自己很喜欢看小宝宝,平时走在马路上看到大肚婆,也常常会很兴奋地指给孩子看“哇,那个人要快当妈妈了!”有的时候,把小朋友都搞得很烦,懒得理我。

  还有些时候,当我跟伴侣聊天的时候,也会提到某个好朋友,那个谁谁谁,快要当妈妈了。像这样的话题,我都不会特别避开孩子。总之,不管是性、两性、生育、亲密,所有的这些话题,遇到了,孩子们想听,我就跟她们讲。

  现在有很多适合亲子阅读的绘本中,常常都有涉及到身体和生育这些内容,我家里也有一套科普类的翻翻书,里面就有单独的一本,叫做《宝宝从哪里来》,介绍的就是有关性和生育的话题。

  不过,我倒是从来没有指定孩子一定要在什么时候看,只是把整套书买来之后放在书柜里,到了晚上读书的时候,随便她们自己去挑。

  赶上哪天,她们正好拿到了这一本,我就顺势讲给孩子听。书上写了什么,我就讲什么,并不担心像“避孕”这样的话题对于幼儿来说是不是有些太早。

  其实,在小孩子没有关注到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大人讲与不讲,他们都不会听进心里去;相反,要是他们明明已经关注,你却故意瞒着不讲,他们就一定会去其他的地方找答案。

  做一个让孩子完全信任的妈妈

  姐姐大概10岁的时候,有一天一边吹头发一边问我:“妈妈,我们现在是不是‘在理论上’可以生孩子了?”

  当时我一下子没搞清楚,就请她再讲明白一点。孩子就补充说:“是不是我们有了月经以后,身体就真的可以怀孕了?哪怕年龄只有10岁?”

  那几天她刚好从一本书里看到了类似观点,但对此不是很确认,也问过身边的几个小姑娘,大家都不太清楚,所以就放学回家来问妈妈。

  而我自然就是赶紧回答她说:“是的,亲爱的,而且不仅是理论上,现实中也是可以的。如果一个女孩在有月经之后发生了性行为,她就有可能会怀孕的。”

  讲到这里,我还真是有一点小小的骄傲,因为孩子的这种状态让我很安心。这种安心,在于我知道我这个妈妈在孩子的心中,是一个让她可以百分之百信任、及时求助的对象。

  不论遇上任何与性有关的疑惑或迷茫,她都会回家找妈妈寻找帮助,而不是藏在心里,或者偷偷摸摸地去其他途径找解答(而那里的答案常常未必正确)。

  哪怕说,她将来问我的东西,可能我也不知道,但是这没关系,我还是可以陪她一起去寻找答案的。

  教孩子如何去爱很重要

  孩子长大以后,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会在他们眼中变得越来越真实。那些与性有关的伤害、犯罪、疾病等不太好开口去讲的话题,都是父母们需要带领孩子去认识的整个世界的一部分。

  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刺毛虫,才不会被它扎伤。避而不谈,并不会保护我们的孩子远离伤害。而我总是相信,如果一个孩子可以从家庭中获得有关性的正确知识、态度和价值观,他在将来的成长道路上,就会少走很多弯路。

  有一阵子,经常有那种主题很扯的校园片,电影里男女主角都会做出十分冲动的性行为。对此现象,我不会只在网上吐槽,我会借此机会告诉孩子,相爱不是这样,并不是我们把自己搞得很惨才能证明我们爱有多深;不管是身体还是性,爱情还是快乐,我们都要学会为自己负责。

  至于恋爱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也给不出一个标准答案,但是我很欢迎孩子们来跟我讨论。我也很愿意与孩子去分享,当我还是一个曾经的懵懂少女,一个爱恋中的傻女孩时期的各种小事,只要她们愿意听。

  摘自微信公众号“茉茉宫”,茉茉宫/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