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17日> 总第1531期 > 05 > 新闻内容
生食三文鱼新标准?不靠谱!
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 刘遂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查看次数:  

  8月1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发布”,把虹鳟鱼归为三文鱼,此话题瞬间引起热议。

  据称,该标准“基于科学分类和命名方式,明确规定三文鱼的定义”。规定“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此外,还对产品标签作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清晰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

  该标准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同三文鱼分会成员单位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上海荷裕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十三家单位联合起草、制定并发布。

  虹鳟鱼是三文鱼?实际上,维基百科相关内容显示:虹鳟和三文同属于“鲑科”,并非所谓“团体标准”里声称的“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而且,美国食药监局FDA官网也表明,虹鳟和三文是“亲戚”,同属于“鲑科”,和维基百科一致。

  此外,此《生食三文鱼》标准其实属于“团体标准”,并不同于具有强制性的国家标准。

  据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其中的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其中,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而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将虹鳟列为“可生食三文鱼”,就应该有足够强的技术力量、养殖方法和卫生管控措施来保障虹鳟的“可生食”安全度!

  不过,所有海水鱼和淡水鱼都有可能存在寄生虫的隐患。即使是真正的海产三文鱼,生吃时也需经过严格的质量把关和卫生监测,以防食入寄生虫。而且,生吃虹鳟的风险比海产三文鱼大得多,虹鳟鱼体内可能存在的寄生虫种类比三文鱼更多。建议用蒸煮或低温煎熟的方法食用三文鱼和虹鳟,口感好,可消除寄生虫隐患。

  对于备孕、怀孕的妈妈,都不要生吃任何生鱼片(不管是真正的海产三文鱼、加吉鱼、金枪鱼等,还是淡水虹鳟鱼),同时也不要给婴幼儿吃生鱼片和有生鱼片的寿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