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08 > 新闻内容
地骨皮治好慈禧的胸闷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传说,慈禧太后曾因宫廷内外繁杂之事日久导致阴虚潮热、胸闷憋气等症状,于是找太医院的太医来瞧病,可太医们给老佛爷的用药小心又小心,用了不少中药都不见效。后来,有一个小官是上书房的行走,在与人聊天时说:我妈妈当年在我们家乡就是得的这个病,把枸杞子树根的皮用大木槌邦、邦捶几下,再将其中的心子抽出来,剪短或剥下皮来熬水喝就治好了。

  这话一不小心传到了老佛爷的耳朵里去,老佛爷下旨,让他去找,于是他便回到浙江嘉善,—个叫魏塘的小镇,挑了好多整齐又好看的枸杞子树根的皮,带了回来,献给了慈禧太后。老佛爷喝完一煎之后,觉得很舒服,便把他叫来问这药的名,这可把这位小官吓坏了。枸杞子的“枸”与“狗”同音,大清王朝实行的文字狱,一句话说不好,就没命了。他自己反复琢磨,想起以前曾有人也把枸杞子根皮叫地仙。于是他便回答老佛爷:这是地仙的骨皮。老佛爷一听“地仙”这两个字的名,可高兴了,说明我与天地同在,说了一声“好”。此后,魏塘小镇的地仙骨皮(地骨皮)就成为了河北安国、安徽亳州药材市场上的地道药材。摘编自《讲故事学中药》,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张健编著

  解放军第309医院中医科来要水点评:地骨皮就是枸杞树的根皮,是中医临床上常用的清退虚热药。中医认为,该药甘凉清润,为退虚热、疗骨蒸之佳品,以育真阴之化源而不伤元阳见长。可治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等。地骨皮对治疗小儿久咳也有很好的效果,特别适合久咳不愈的患者服用。服用方法非常简单,将地骨皮取15克水煎服即可。也可搭配桑白皮15克、炙甘草3克、粳米10克水煎服,但需要注意的是最好能在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