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08 > 新闻内容
藿香正气散只适用寒湿感冒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特需门诊 常颖慧 任雪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藿香正气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算得上流传千古的名方了。不过,这一治暑经典方,也经常被误解,很多人以为暑天生病,直接用藿香正气就可以。实际上,藿香正气使用不当,非但不能治病,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

  我们先看一下原方组成各药:藿香辛温,解表和中;苏叶、白芷,助之解表;陈皮、半夏,助之燥湿;大腹皮、厚朴、桔梗,助之行气。又有白术、茯苓健脾,甘草调和。全方温燥,精于燥湿行气,兼能解表。

  从其偏性可以推之,藿香正气最擅长治疗的是寒湿证。可是暑邪主要是湿与热的合邪,而不是寒湿。

  那么,藿香正气在暑天究竟该怎样用呢?

  暑期天气湿热,人们很容易感到心烦气躁,自然会愿意接近寒凉,比如冷饮、空调。冷饮过则生寒湿,空调冷则易外感。如此外有暑湿弥漫,内有寒湿稽留,又兼表寒入侵,就会出现暑天很常见的内外寒湿表现,这是临床使用藿香正气最经典的状况。

  也就是说,藿香正气以治疗内外寒湿为主,在大量生冷饮食之后尤其适合;但如果本身不是寒,而是热,再用藿香正气就不适合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