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8月07日> 总第1528期 > 02 > 新闻内容
孩子患上了颈椎病
健康时报记者 范洪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查看次数:  

  孩子也会患颈椎病?是的!

  日前,江苏南通一位9岁的患儿因经常脖子酸痛、手指发麻去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的颈椎生理曲度已经消失,脊椎弧度居然变成了直线。问其父母才知道,他近一年来经常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所以才对颈椎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

  专家表示,门诊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跟孩子的学习姿势不良、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等习惯密切相关,而孩子颈椎病的危害甚至比成人更严重!   孩子颈椎病多了!   

        颈椎病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进入暑期以来,各大医院骨科治疗颈椎病的小患者多了起来。颈肩部肌肉劳损、颈椎间盘退变,影响肌肉血液循环的供应,造成头昏、手麻、恶心、视物不清、心慌等状况。

  江苏省泰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曾做过一项学生跟踪测试,数据显示,在参与跟踪测试的学生中,脊柱功能几乎没有一个正常的;广东省教育厅曾在省内开展15万名中学生脊柱侧弯普查,统计结果也同样让人惊心,中学生脊柱侧弯率约为5.3%,相当于20个中学生中就有1个脊柱侧弯。

  颈椎病对孩子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大人更严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胥海斌表示,儿童骨骼正处在发育阶段,颈椎病会影响椎体的大小、形状的发育,甚至会影响胸椎、腰椎及其他骨骼,可能使儿童身体长高受到限制。另外,颈椎造成的椎动脉供血不足,还会影响大脑的生理活动,导致记忆力下降,对孩子的学习能力也会造成影响。

  不良习惯是主因   

        孩子为什么会被颈椎病找上?不良习惯是主因!

  西安交大一附院骨科主任医师尹战海介绍,上课低头写作业、回家低头玩游戏,再加上坐姿不良,长期如此孩子很容易颈肩部肌肉劳损,出现早期颈椎病的情况。以前手机等电子设备不像现在这样普及,下课或放学后,孩子大多会结伴玩耍,打球、跳绳、放风筝,让在教室里坐了一天的身体得到放松和缓解,如今一下课或放学就是捧着手机低头看,增加了颈椎病发病的风险。

  颈椎不稳,椎动脉、交感神经受刺激,就会引发大脑供血不足,出现视物不清、心慌、消化不良等;而如果颈椎曲度变直,甚至反弓,脊柱变得朝前弯,就很难再康复回去。

  有数据显示,长时间低头,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垂直时的3倍!美国脊柱外科和康复医学领域一项研究表明:头部弯曲15度会给颈椎额外增加12公斤的负担,弯曲30度会额外增加18公斤的负担,弯曲45度会额外增加22公斤的负担,弯曲60度会额外增加27公斤的负担。可想而知,小孩子的颈椎受到多么重的伤害!

  保护颈椎要动起来   

        尹战海医生表示,预防孩子颈椎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保持良好的习惯。

  身体锻炼起来。好颈椎在于运动,比如早、晚多锻炼,去游泳或者跑步,增强身体的肌肉力量,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耐受力。尤其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初中生、高中生,增强锻炼对于重新建立颈肩部肌肉平衡、改善颈弧度,很有益处。

  课间走一走。上课时连续坐45分钟,颈椎、肩膀、腰部一直保持紧张状态,很伤颈椎。课后起身活动一下,不仅能让身体得到放松,还可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中去。

  把手机收起来。减少孩子的手机、平板电脑的使用时间,如果必须使用的话,注意保持正确姿势和频率,提醒孩子看一会儿要起来走动,放松肩颈部。

  养成正确的姿势。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写作业时脊椎正直,不歪头,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面平行。低头写作业也不要一个姿势保持太长时间,最好每30分钟就要活动下颈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