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22 > 新闻内容
网言网语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领养老金:不用再自证还活着

  日前人社部发布好消息——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原来为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退休人员每年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社保机构进行生存认证,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若不认证,养老金暂停发放。这对岁数大、行动不便、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来说太折腾,前不久一则“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的新闻就引发争议。综合自人社部、中新网客户端、界面

  北京通州区赵先生:我父母年逾70岁,生活在北京,养老金在老家黑龙江领。按当地要求,70周岁以上离退休人员每年需进行两次资格认证,需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一寸照片及当地寄来的认证函,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办理认证手续,再将证明材料寄回老家社保局,否则将暂停养老金发放。认证过程挺折腾的,父母年龄增长,每次奔波越来越不易。

  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贾怀斌:将来会充分运用人社部门建立的全民参保登记库、持卡人员数据库、就医结算数据库、业务监测数据库等数据资源,按月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判断参保人的领取待遇资格。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这项措施可解决大多数人的认证问题。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也将免去来回奔波的劳苦。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杨立雄:继湖南、福建、广东等省份率先探索,人脸识别认证正在全国普及。通过电脑或手机在任何能网络视频的地方都可以自助认证。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教授薛惠元:当前各地区均不同程度存在冒领养老金的现象,进行资格认证实乃不得已而为之。养老金来源于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池,属于公共产品,合理监管是必要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