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8 > 新闻内容
尿糖阳性并非都是糖尿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检验科 袁俊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在糖尿病筛查中,很多人都误认为尿糖阳性就患有糖尿病。

  其实不然,尿糖之所以会呈现阳性,是因为当血糖浓度增高到一定程度时,肾小管不能将尿液中的葡萄糖全部重吸收,让尿糖增高,也就呈现出阳性了。

  一般情况下,尿糖可以反映出血糖的情况,但尿糖还受其他许多因素的影响,有时与血糖并不完全一致。临床上,不会把尿糖阳性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血糖和尿糖结果不同步的原因有:生理性尿糖,情绪激动、紧张,剧烈运动都可能造成血糖正常而出现尿糖;标本采集的时间不同步,如血糖为吃饭之前,尿糖为吃饭之后。

  病人患病时间长,肾小管重吸收能力减弱,造成肾糖阈值减低,出现血糖浓度不是太高,尿糖出现强阳性;糖尿病患者体内长期处于缺糖状态,肾糖阈值对抗性的增高,出现血糖高,尿糖低,例如血糖14mmol/L,尿糖阴性等。

  对于空腹血糖在6.1~7.1mmol/L之间,而出现尿糖阳性的患者,建议到医院增加做一下葡萄糖耐量实验(OGTT),以检查自己的糖耐量是否受损,再来确诊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