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6 > 新闻内容
心脏年龄大血管衰老早
健康时报记者 魏雅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陈伟伟教授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8)项目启动会上发布了从2016年至今收集并分析的17.7万人“心脏年龄测试”数据。数据显示,参与测试者平均实际年龄53岁,而平均“心脏年龄”66岁,较实际年龄增加13岁。陈伟伟教授指出,测试者心脏“衰老”的主要原因是高胆固醇、高血压、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的控制效果不理想,其中有11.7%的测试者胆固醇水平超标,25.7%的测试者胆固醇水平处于边缘升高。

  “心脏年龄”测试是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持开发的一套针对我国居民的风险评估系统,用于衡量人们心血管健康状况。根据年龄、性别、体质指数(BMI)、血压、胆固醇水平、是否患糖尿病、是否吸烟等多个指标,以预测10年内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并据此估算个体的“心脏年龄”。“心脏年龄”大于实际年龄也就意味着心血管过早“衰老”。公众可通过访问“健心行动”微信公众号参与“心脏年龄”测试。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指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每降低1mmol/L,人群总死亡风险将降低12%,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19%,主要心血管事件减少21%。

  在血脂管理方面,主要应抓好三个重点:

  重点筛查 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病史者和存在多项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者,有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家族性高血脂症史,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每3~6个月应检测血脂1次;年龄>40岁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检测血脂1次/年;年龄>20岁人群筛查血脂1次/5年。

  重点管理 一旦确诊为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即列入极高危,不管血脂水平高低均需积极调脂治疗。LDL-C≥4.9mmol/L或年龄>40岁糖尿病患者且LDL-C在1.8~4.9mmol/L都列入高危人群。不符合以上情况的个体按照LDL-C或总胆固醇水平、有无合并高血压及合并其他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数目评估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发病风险:10年发病风险<5%、5%~9%和≥10%分别定义为低危、中危、高危。低危和中危的血脂异常患者,首先要用生活方式干预(控体重,多运动,戒烟限酒等)。如6个月不达标则加用中低强度他汀类药物干预。高危和极高危患者立即启动中等强度他汀类药物治疗,并结合生活方式干预。

  重点目标 根据患者危险程度来确定调脂治疗的目标值,极高危者LDL-C<1.8、高 危 者<2.6 、中 危 和 低 危 者<3.4 mmol/L;LDL-C基线值较高难以达标者,LDL-C至少降低50%。极高危患者LDL-C基线即使在目标值以内者,仍应在基线基础上降低30%左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