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烫伤记住冲脱泡盖送
解放军第95医院 吴 志 罗金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解放军第95医院烧伤整形科吴祖煌主任医师提醒,临床发现很多家长缺乏防范小儿烫伤的生活常识或烫伤后院前处理措施不当。千万不要在烫伤处涂抹油、盐、酱、醋、茶、牙膏、锅灰、饭粒、风油精、白酒等处置。比如涂上牙膏非但没什么治疗作用,还会引起感染,其凝结黏连伤口还会增加处理创面的难度。此外一些民间使用的治疗烫伤的中草药也不能随意使用,因为这些中草药没有经过提纯和消毒,容易感染。

  患儿烫伤如果仅是局部小面积皮肤发红、疼痛,可在家简单处理后观察。“冷水冲”是烫伤处理最关键的一步,越快越好。冷水冲足够时间有利患儿减轻疼痛,稳定情绪。但不要揉搓、按摩、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擦拭,以免表皮剥脱。

  遇到烧烫伤创面过大过深的情况,则不可进行冷疗,以防热度内浸,伤口感染,引起肌肤溃烂。如果出现烫伤局部水疱,疱壁薄,高度水肿,有剧痛,应及时送医院处理。烧烫伤急救时不要心慌,记住“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步骤。

  冲:第一时间快速用大量冷水冲,时间15~30分钟。

  脱: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不可用力拉或用力脱,妥善保护创面,不可挑破伤处的水疱。

  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

  盖:用洁净的毛巾盖住烫伤部位,保持创面清洁,不要乱涂药膏或在创面上覆盖不洁的布类,以免引起继发感染。

  送:迅速转送至就近的医院进行初步处理再根据病情选择是否向大医院转送,千万别舍近求远特别是在大面积烧伤时,长途转运可能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路途颠簸及反复搬动,都可能加重病情。

  最近,一个6个月大的宝宝玩拨浪鼓时把挂在鼓边的鼓槌含在嘴里咬着玩,结果不小心将栓鼓槌的绳子咬断了,用作鼓槌的一颗约6毫米直径的塑料圆珠被婴儿吞进了嘴里,一不小心呛到了气管里。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日喀则分院,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两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救后转危为安。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邓安春教授介绍,这个藏族小宝宝气管异物进入气管位置较深,且时间较长,送院救治时已出现明显的全身紫绀,身体缺氧状况严重,像这样能通过及时的救治处理取出异物,成功抢救宝宝生命的个案还十分少见。新桥医院曾 理/文 仁 增/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