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9 > 新闻内容
三招恢复膀胱功能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宋 哲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中风后,尿频、尿急等排尿异常等障碍,可通过膀胱训练,增加膀胱容量和延长排尿的间隔时间,改善排尿情况。

  耻骨上区轻叩法 常用于上运动神经元性膀胱尿道功能障碍的逼尿肌反射亢进患者。通过逼尿肌对牵拉反射的反应,经骶髓排尿中枢引起逼尿肌收缩。患者用手指轻叩耻骨上区,引起逼尿肌收缩而不伴尿道括约肌同时收缩,即可产生排尿。

  屏气法 增加腹部力量来提高膀胱压力并使膀胱颈开放而引起排尿的方法。身体前倾,快速呼吸3~4次延长屏气,增加腹压时间,作一次深吸气,屏住呼吸,向下用力做排便动作。反复间断数次,直到没尿液排出为止。

  挤压法 适合于逼尿肌无力患者。先用指尖部对膀胱进行深部按摩,可增加膀胱张力。再把手指握成拳状,置于脐下3厘米处,用力向骶尾部加压,患者身体前倾,并改变加压方向,直至尿流停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