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9 > 新闻内容
为啥我们不爱表达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 刘 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嘴里很难挤出“谢谢”两个字,越是亲近的人,越是如此;对家人的关心,大多体现在“多喝热水”;面对太太倾诉,从来都是讲事实摆道理,多一句安慰没有……50、60年代出生成长起来的一大批男性,普遍缺乏一堂情商课,他们普遍不善表达,不善言辞,对感情的处理,大多以回避和粗暴的方式来应对。

  情商高低决定家庭冷暖

  “和情商低的男人相处起来真累!”忙了一大桌子的菜,从来听不见一句赞美;买了三年的衣服,被当做“新衣”赞美;回到家只会两手一摊,从不参与;用“老夫老妻”当借口,拒绝一切鲜花、礼物和惊喜。日常沟通的方式,要么沉默消极,无声回避;要么粗暴无礼,直白僵硬。

  面对稍微复杂细腻一点的感情,他们都没有办法铺展开来,就事论事,运用逻辑分析问题,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当他们不知如何派遣焦虑,能做的就是毫无头绪地暴跳如雷,然后再用不合逻辑的简单粗暴来发泄不满。就像朱自清在背影里写自己的父亲,简单粗暴地爱着自己的儿子,却拙于语言上惊喜的表达,给别人留下的不是失去耐心的愤懑,就是后知后觉的愧疚。

  一个真正情商高的男人,绝不是油嘴滑舌,刻意迎合和讨好,而是心里真的有你。在亲密关系中,我们依恋的那个人,他们对我们的态度很重要。这种态度,其实就是一种共情,是理解和接纳,只有真正心中有彼此,才会有真正的互动,家庭才会升温。

  情商低也跟大脑有关

  男人似乎是天生的“低情商动物”。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对900多名男女的大脑进行扫描后发现:男性前后脑连接更密切。女性左右脑联系更紧密。左脑掌握着交谈、语言理解和分析等加工能力,右脑对空间和情感信息做直观处理。后脑收集信息,前脑决定信息的整合和分配,这说明,女性更擅长处理情感类工作,男性的决断力更强。

  对男人来说,目的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太在意照顾同伴的“感受”。而女人更加在乎“关系”,她们对情绪更敏感,也更知道如何安慰别人。所以当女性走进婚姻的时候,她们对“婚姻”情商有着先天优势。而男女对待“关系”的不同态度,也往往会成为他们婚姻的阻碍。

  如何做一个高情商的“暖男”?

  女人天生是感受型的生物,丈夫越温柔待她,她会越感觉幸福。丈夫通过什么方式给到妻子这种感觉呢?心理学家戈特曼教授通过十多年的研究发现,当丈夫允许妻子影响他的时候,妻子就会有这种感觉。

  什么叫“丈夫允许妻子影响他”呢?简单来说,就是常常愿意考虑妻子的感受,而不是只顾自己。这样的丈夫,有时会被别人嘲笑“妻管严”,“怕老婆”。但所谓的“怕”也并不是真的害怕、畏惧,而是“尊重”和“体贴”的合体。

  在照顾伴侣感受这块,大部分妻子已经做得不错了,那么,问题转到丈夫这边了。丈夫能多大程度照顾妻子感受,将极大影响着妻子对这段婚姻的幸福感。丈夫越顾及妻子感受,妻子就会越幸福。既然丈夫已经照顾到了妻子的感受了,她的抱怨也就会减少,两人的心理距离会越来越近,两人对这段婚姻的满意度都会提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