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总第1521期 > 06 > 新闻内容
有些人总是爱摔跤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杨渝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查看次数:  

  走着走着莫名摔跤,回头一看或许只是被一个烟头绊了下,或者什么障碍都没有,偶尔这样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但如果总这样,可要注意了,你可能下肢力量不足。

  平地爱摔跤,实际上就是因为你的无氧效解,也就是肌肉的对抗能力是不够的,力量不充足就是爱摔跤。

  锻炼下肢力量,给大家推荐几个小动作:一是可以躺在床上练抬腿;二是向上勾脚尖,坚持5秒钟后放松两三下,随时锻炼。三是跺脚,让骨头感觉被需要,从而沉积骨质。

  此外,平地爱摔跤也可能是你体态上的问题,学名叫做屈髋肌群薄弱。大部分的体态问题,都是由于对应部位的肌群薄弱,不能给予关节很好的支撑作用。

  其实,如果一个正常的人,每天行走、奔跑、站立,屈髋肌群是不会过于薄弱的,但是现代人的生活作息方式很不健康,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窝着、坐着、躺着。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骨盆后倾。骨盆后倾这种体态是由于缺乏力量训练,屈髋肌群过于薄弱。

  锻炼屈髋肌群可以在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例如高抬腿、深蹲、臀桥之类的动作。做不到标准的动作很正常,可以延长时间或者减少数量,千万不要过于强迫自己的身体,要在自己身体能承受的范围内练习,随着慢慢的练习,不断突破自己,你会发现自己会做得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小测试看你是否平地爱摔跤

  双手交叉放在肩膀上,然后坐在椅子上,反复做起立坐下的动作,30秒内,如果男士少于19个,女士少于16个就要当心。 说明你下肢力量不足。

  小测试看你是否骨盆后倾

  找一面平整的墙壁,将臀部、背部紧贴在墙上,然后将手握成拳状,塞入腰椎和墙壁之间的空隙。

  正确的腰椎弧度应该可以让拳头刚好塞满腰椎和墙壁间的空隙。

  如果拳头放在腰椎和墙壁之间还有一些空间,这就表示你的骨盆可能前倾了;而骨盆后倾的人,则无法将拳头塞进这个空隙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