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总第1517期 > 17 > 新闻内容
诊断鼻咽癌有俩方法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 胡超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查看次数: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  胡超苏

  鼻咽位置隐蔽如同“密室”,其发生病变时肉眼观察有一定难度。当怀疑鼻咽癌变时要通过包括病史、体格检查、鼻咽镜检查、影像学检查及病理学检查来进行确诊。

  鼻咽镜检查包括间接鼻咽镜,纤维鼻咽镜及直接鼻咽镜。间接鼻咽镜比较简单,方便。发现可疑情况可进一步通过纤维鼻咽镜或者直接鼻咽镜检查。纤维鼻咽镜是一根顶端装有摄像头的细小光线管,在检查时,医师会将纤维鼻咽镜通过鼻腔,深入鼻咽部位,通过顶端的摄像头对鼻咽及其周围黏膜进行详细检查,一些微小的病变在纤维鼻咽镜下往往无所遁形。若发现可疑病变,还可用同样结构的小钳子伸入鼻咽部,切下少许可疑组织,经病理学检测,确定良恶性。

  如果说鼻咽镜是对鼻咽进行内部的肉眼检查,那么磁共振就相当于一个“电子雷达”,对鼻咽的“墙壁”和周边组织进行深度“扫描”。

  磁共振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鼻咽部一个肿瘤的侵犯范围,包括鼻咽部的软组织,还有颅底骨的侵犯情况,因为鼻咽的位置很靠近颅底。它还可以发现一些颅内侵犯的情况,就像脑子里面长了肿瘤以后,你表面是看不出来的,一定要通过影像学的检查来发现。磁共振不仅可以观察鼻咽肿块的实际大小、侵犯范围,还能判断是否已经发生淋巴结转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