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29日> 总第1517期 > 16 > 新闻内容
脖子闹革命 心脏也遭殃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 刘梅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查看次数: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  刘梅颜

  甲状腺在脖子,心脏在胸腔,原本各司其职。

  然而突然有一天,甲状腺突发奇想,想要“谋权篡位”,于是开始拼命努力地释放甲状腺激素,还拉来了一个兄弟,叫“儿茶酚胺”,一起“造反”。

  别看甲状腺只是个小小的内分泌腺体,由于它释放的甲状腺激素与人体的代谢有密切关系。    所以甲亢时,当甲状腺激素一升高,与心肌细胞上的甲状腺激素受体结合,就导致心肌的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进而导致心脏功能异常,最终导致甲亢性心脏病。

  甲亢性心脏病是指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对心脏的直接毒性作用或者通过儿茶酚胺的间接影响而引起心律失常、心脏扩大以及心力衰竭。

  甲亢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主要和甲状腺激素的直接作用、心脏基因表达异常、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相关。

  换而言之,就是甲亢病情控制得不好,加上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影响导致心脏基因异常表达,情绪紧张等情况容易诱发甲亢性心脏病。

  大部分的甲亢患者是不会患甲亢性心脏病的。

  不严重的甲亢完全控制后,大部分患者心脏功能可完全恢复正常,甲亢的心律失常大多数是可逆的,随着甲亢的有效控制,绝大多数都可以自行恢复而不复发。

  所以,甲亢患者要积极治疗甲亢。

  相关阅读:

  由于甲亢性心脏病临床上没有特殊表现,因此易与其他心血管疾病混淆,造成误诊或漏诊。有心血管表现的患者应及时到内分泌科就诊。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077期15版《女性亚健康先排除甲亢》

  好多患者房颤治不好,都是因为甲亢在作怪。房颤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心脏病中最多见的一种。详见健康时报总第1273期15版《房颤治不好查查甲状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