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23 > 新闻内容
超级医保局挂牌
健康时报记者 胡丹萍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这个医保局集中了基金支付、药品采购和价格管理三项重要权力,被业内称之为“超级医保局”。

  实际上,自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大部制改革方案出炉之后,医保局的一举一动牵动人心,由于涉及面广,医保局是最晚挂牌,领导成员名单最晚公布的一个机构,在5月的最后一天终于落定。

  根据改革方案,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计委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直属国务院。

  将三种基本医保统一到一个部门管理,业界期盼已久。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组建医保局将消除资源分割格局,使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而统一的信息系统将会大幅度降低制度运行成本。

  此次医保局同时整合了医疗救助职能,有利于对保障政策统筹安排,对因病致贫的界定与补偿方式建立统一标准,及时核查评估,从而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