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23 > 新闻内容
废角膜可再利用
健康时报记者 尹 薇 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特约记者 孙国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近年来,激光矫正近视手术大热,手术主要通过切除近视患者的部分角膜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切下来的角膜一直以来都被当作废弃物处理,但现在这种状况在新的一项研究中被改变。

  将以往废弃的飞秒激光近视和远视手术后取出的角膜组织透镜回收再利用,移植给面临失明的圆锥角膜和角膜营养不良的患者,使之重获光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视光学与斜弱视疾病学科主任周行涛教授领衔的视光学团队这一历经8年临床实践和科研攻关的创新成果,日前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屈光手术权威期刊《屈光外科杂志》(《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上。

  在眼科学领域,圆锥角膜与角膜营养不良一直都是较难治疗的顽症。

  周行涛提醒,“这些患者年纪并不大,双眼先后发病,逐渐加重,所以,起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病,直到发现自己不规则散光及高度近视出现了不断加重的情况,才来就医。当中的严重者需要角膜移植,而角膜营养不良者移植后还会复发。”

  一般人在成年后一定时间内,眼镜度数相对比较稳定,如果仍然不断加深,特别是超过300度以上的散光,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眼视光团队则建议这些人群最好能在医院眼科常规筛查一下,并保持随访。

  一直以来,我国角膜材料严重匮乏。面对越来越多需要移植的患者,周行涛开始尝试对自己最擅长的飞秒激光近视手术(SMILE手术)动脑筋找材料了。

  据团队李美燕博士介绍,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时,会取出一部分角膜组织,如矫正近视取出的角膜组织,通常被称为“近视透镜”,矫正远视取出的为“远视透镜”。理论上,远视透镜具有降低近视度数的作用,近视透镜有降低远视度数的作用。

  这些取出的透镜对于激光手术的患者而言已经是“完成使命”了,因此,国内外通常都是把取出的透镜废弃。周行涛团队把近视SMILE、远视SMILE术中取出的透镜在电镜下进行观察,发现这些取出的透镜非常完整、表面非常光滑,如果用于移植,光学质量会很好。

  但是,这些角膜的再利用在国际上并没先例。从2010年起,在动物身上完成相关基础研究后,周行涛带领李美燕博士、赵婧博士等团队成员把同一个患者一侧近视SMILE中取出的透镜植入到对侧的远视眼中用于矫正远视。结果表明,手术安全有效,并且得到了预测公式,即植入透镜的度数与实际产生的度数之间的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完成50万台相关手术。作为国内领先的眼视光团队之一,周行涛视光学团队每年开展的SMILE手术量居全球第一,团队手术量目前已突破6万台。因此,SMILE角膜组织透镜来源非常丰富。

  此外,据周行涛介绍,该技术在改善视力的同时,也加厚了角膜,避免了角膜移植,并且具有潜在加固角膜,提高角膜生物力学的良好作用。

  “由于是把透镜植入角膜层间,相对以往传统的暴露在外的角膜移植方式,术后发生免疫排斥的风险更小。”李美燕博士补充。

  不过由于目前是研发阶段,使用量还比较小,一旦大幅度使用之后,角膜的系统的取样、保存、归类都需专业管理,后续会考虑引入相关机构管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