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22 > 新闻内容
养宠物降低哮喘率?别轻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近日,某微信公众号登出一篇热帖,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文章中称:近些年,儿童过敏哮喘率逐年攀升,可选择在女性怀孕时就开始饲养宠物,或者在孩子三岁前饲养宠物,尽早帮助孩子适应过敏原,降低以后发生过敏哮喘的几率。此帖一出,短短几天时间,就达到10万+的阅读量。养宠物真的能降低过敏性哮喘的发生率吗?综合自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体、东北新闻网

  解放军第202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魏庆宇:主动养宠物来预防孩子过敏,我们不提倡。该说法已经存在20余年,有些文献认为在女性孕期或孩子三四岁前接触宠物,能激活免疫系统,降低以后过敏几率;而持否定看法的则表示,过敏原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刺激物,反复让身体去接触,反倒容易诱发过敏的发生。在实际临床中,因两种观点都没有权威调查依据,所以医生多不支持“降低说”。

  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华:如果原本家里没有宠物的备孕女性家庭,最好不要有养宠物的计划。因为即使没有弓形虫感染的风险,但猫狗类宠物与人们生活在一起,不可避免地会有污染床、沙发、毛巾的可能,这也会威胁到孕妇的健康。孕期一旦被猫狗挠伤咬伤,去医院处理会比较麻烦,因为一些对症的处理办法比如打疫苗,在孕期应用起来十分棘手。

  @健康上海12320:如果家里小孩已患有哮喘的话,不应该养宠物,否则对于哮喘的治疗控制极其不利。

  游泳馆设女性泳道?惹争议

  在广州荔湾西郊泳场室内馆里,一条泳道的两头摆着“女士专用道”标识,有男泳客游入该泳道时,救生员会提醒并劝离。据西郊游泳场办公室主任黄家润介绍,泳场不时收到女性泳客的投诉建议,便效仿广州地铁女性专用车厢的做法,在室内馆设置了女士专用泳道。女性可去普通泳道,也可在女士专门泳道,既保证其他泳客的游泳空间,也让女泳客更方便。综合自南方都市报·奥一网、新浪微博

  @Grapy:既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咸猪手,那么从这方面给予一部分保护也是可以理解的。

  @晚安_MyLove:作为泳池救生员,见过有猥琐男人跟游偷窥的。

  @旭旭喵:去年游泳,被旁边男的啪的一胳膊拍水里。这样也是为了安全着想,避免碰撞。

  @化肥会挥发-胖丁:专设女性泳道是对男性的歧视。如果设置男性泳道,女性误入也劝离就合理了。骚扰是双向的。

  @zHeng_rB:还好吧,初衷应该是为了保护女性,个人感觉没必要上升到性别歧视,都多一点理解,想想最近女性被猥亵被侵犯的新闻还少么。虽然这个办法治标不治本,但至少在这个夏天,在这条泳道,能起到一点点保护作用。

  @富天睿:女士大多游得慢,设立单独泳道没什么不好。女士游得快的或者情侣朋友一起来玩的,可以去公共泳道。

  @三一砌砖法:真正游泳的人特讨厌那些在你路线前面戏水的,我建议再给个初学者泳道,不然每次自由泳不到三十米就能一胳膊抡到别人脸上、胸上、屁股上,还得解释自由泳很难看见前进方向有人,自己不是揩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