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22 > 新闻内容
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四川省肿瘤医院日间外科部主任、胃肠外科主任医师 郑阳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无意中看到美女护士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信息:“考完了!我要认真休息下!”后面还配了个狠狠的表情符号。我这才想起她提起过,这个周末要参加护理职称考试。

  最近总是看见她在办公室看书,经常看得很晚,有时困得不行还强打精神,边打瞌睡边看。

  有一次我手术结束已经很晚,发现她还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医生办公室看书、做题。我悄悄走到她身后,想吼一声吓她一下,帮她醒个瞌睡。临要喊出声时又觉不妥,只是淡淡问了句,看什么呢那么专心?她回答说看专业书,要准备护理考试。我因为手术错过吃饭时间,问她要不要一起吃夜宵。

  她看了看我,又看了看书,说不了,马上要考试,还有很多内容都没看。我看她坚决的样子,也不勉强,知道她心里牵挂着考试,即使在她面前摆一桌美食,估计也是食不甘味,满脑子考题。

  我特别欣赏有自制力的人。他们不会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受得了寂寞,抵得住诱惑;知道自己缺什么,该学什么,该补什么;清楚该放弃的放弃,该努力的必须努力。这样的人,日后必有出息。

  回想当年高考,我以超出重点线40多分的优异成绩进入大学。因为高中长时间的苦读和压抑,进了大学后自恃成绩优秀,没把课程放在心上,开始放纵自己。每晚光顾录像厅,周末到处参加老乡会。高中三年那么用心读书都没读坏的视力,上大学一个学年,书本没翻几页,竟然还成了近视眼。

  最可气的是,初高中无数场考试从来没挂过科的我,大学第一年期末考试居然有一门课程亮起了红灯,要补考。虽然只是门跟医学毫无瓜葛的军事理论课,但挂科让我很掉面子,也很生气。不过我心里清楚,自己是罪有应得。我从来没有认真上过课,课后没有翻过课本,考试前也没有认真复习,这样的状态参加考试,怎么可能有好成绩?

  大学五年,学习吊儿郎当的最大苦果是我连报考研究生的勇气都没有。看着同学早出晚归,努力苦读为考研做准备,我只能安慰自己,自己家庭条件不同,要先工作再考研。上了半年班后,才醒悟大学荒废的岁月是多么可惜,当初不考研的决定是多么愚蠢,于是又费劲周折地辞职考研。虽然刻苦拼搏后终如愿以偿,但走过的弯路已成为抹不去的印迹,浪费的青春也成为永远的遗憾。

  下午,学生发来信息说,她们在代表医院参加卫生计生系统运动会腔镜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感谢我的指导。我回复,这都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培训时我没去现场查看,但从侧面了解到,她学习很用心,练习非常刻苦,曾有培训老师当着我面夸奖她是个可造之材。

  其实,每一个努力的人都是可造之材!自己不放弃自己,成功也不会放弃你。你吃的每一份苦,用的每一份功,有一天都会变成功勋章,挂到你的胸前。而,那些年你放纵的时光,你荒废的岁月,有一天也一定会变成巴掌,重重地甩到你脸上。

  这世上从来没有轻而易得的成绩,也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所谓成功都是努力不息坚持不懈的结果,都是一个个寂寞的夜晚枯灯独坐用心拼搏的回报。有句话说,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所谓的好运气,绝不是上天的慈悲怜悯,或是别人的慷慨施舍,都是自己一滴一滴汗水,一点一点心血慢慢陈设的铺垫。努力到位了,好运气自然降临!据微信公众号“温柔医刀”(Dr-Chung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