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12 > 新闻内容
让女儿学会自我教育
广西鹿寨县编委办 陶绍教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时,不喜欢学习,我做了大量工作仍提不起她学习的兴趣。比如识字,教十遍记不住一个字。

  其实,她并不是智力差,而是因为性格如男孩般调皮,我也为此成了她班主任的常客。

  一次我找了本《教育心理学》看,得知了“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的教育规律。

  以前自己总一厢情愿把愿望强加给孩子,没考虑孩子到底有没有那个心理需求。看来只有把自己的希望化为孩子的内在心理需要,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思想,促使她自觉努力学习,也就是让女儿学会自我教育。

  那次女儿感冒发烧很厉害,我带她从医院回来后她便嚷着要吃药。我说:“药在书桌上,按说明自己服用。可千万别乱服,否则会中毒的!”当女儿拿起药袋,竟认不出“每、服、片、隔”这几个字,因此不敢服用,跑来问我,我借机批评她,说学过的字也认不出来,让她查字典去。女儿只好带着病体去翻字典,然后回过头来问我对不对,我这才告诉她该怎样服药。

  打这以后,每当老师教字时,她都特别认真,既诵读又默写,想牢牢把它们巩固起来。更令我欣喜的是,她认字渐渐地从喜欢到入迷的程度,见到店面门牌的字便读,不懂就问。

  小学四年级时,她超越教学大纲要求多认识了500多个汉字,大多数少儿读物都能畅读下去。当然,学习成绩也因此提高得很快,考试成绩终于排上了班级前列。

  借着成功的东风,我把这一成功经验在女儿的德智体美劳方面深入实践。现在女儿快小学毕业了,她也全面学会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能自我安排得有条不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