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学成家庭吼重灾区
执业心理咨询师 王金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最近朋友圈一个调侃的图片转发量比较高,“小学成为家庭吼的重灾区”。

  一辅导作业家长就抓狂暴怒。其实,不止是小学生的家长,

  很多宝宝家长可能都有对孩子发泄负面情绪的经历,过后也会自责万分,但下一次还会这样。

  这些无法控制负面情绪的家长,在育儿的过程中,其实都应该先接受情绪控制的教育。

  要有为情绪负责的意识 当孩子的某些行为令你感到抓狂的时候,要认识到,孩子的行为只是引发自己焦虑、恐惧的外部因素。而这些情绪是属于自己的,需要自己为情绪负责,而不是去控制外部的事情,即孩子的行为。

  比如我的一位来访者说,一次她女儿身体跨过窗户,面带绝望地盯着窗外。看到后她非常惊恐、着急,她知道稍有闪失,女儿就会跌下楼去。于是第一反应,就是想要冲上去打女儿几个耳光。

  但是,经过学习后,她想到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于是什么也没做,就是呆在那里,跟自己的焦虑、恐惧、绝望、无助待在一起。直到内心平静。而事实上,女儿并没有从窗台跌下去,事后女儿对妈妈说,她只是想那样冷静一下。

  退一步跟情绪待会儿 父母为孩子的某些行为感到生气愤怒时,需要一些空间和时间,来跟自己的情绪待一会儿,做做深呼吸、伸展运动,然后你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糟糕。

  实在不行,就离开孩子一会儿,到外面走走或待在空屋子里跟情绪说说话,问问自己的内心是怎么了,是什么情绪,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对事情的看法是怎样的。

  然后你会发现,一切其实都是自己的内心反应在发生作用,随之就会变得更冷静、客观、灵活。

  把事情和孩子本人分开 父母们想要好的结果,然而孩子的表现却事与愿违。

  但那个坏的事情,并不是孩子本身。要相信,孩子面对不好的结果,内心的难受并不比父母少很多。所以请看到孩子也有一颗向上进取的心和愿望。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孩子内心还是有好的动机和愿望的。

  如果不是那样,说明父母在跟孩子的互动过程中太过失败了,还是求助于心理咨询吧。

  惩罚不能让事情变好 许多父母认为惩罚能让事情变好,所以会抓住孩子的过失不放,批斗到底。

  但是真正促进事情变得更好的,是爱的能量、正能量、好心情。

  所以要想让孩子把事情做好,首先要让孩子保持好心情,要让事情变得更糟,就去把孩子的心情搞得更糟吧。

  看看你对孩子的期待 失望、愤怒,通常是因为父母对孩子有着高的期待。作为父母不可能对孩子没有期待,但总是期待,未必对孩子适合。

  很多时候,期待变成了对孩子的掌控。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并不是完成父母期待的附属品,如果真是出于对孩子的爱,就要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去尊重孩子的内心世界。

  学会表达出你对孩子的爱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会爱孩子的父母并不是很多。

  学会表达对孩子的爱,让孩子接收到来自父母的爱,是诸多父母需要学习的功课。

  比如前文提到的妈妈,看到女儿在窗户上发呆可以这样表达:我看到你呆,坐在窗户上,随时都可能从那儿跌下去,妈妈的心都惊恐破碎了。妈妈十分害怕你出意外,那样妈妈也就完了。妈妈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帮你,但妈妈的心是疼的,妈妈是爱你的,你如果有什么心事,慢慢跟妈妈讲讲好吗?如果不愿意跟妈妈讲,也可以找心理专家寻求帮助的。妈妈真的不想看到你痛苦,想要你更加快乐。

  带孩子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获得专属的中医体验,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个性化的中药香囊、中药穴位贴。图为在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儿科第二届六一“育苗”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孩子们在学习制作中药香囊,体验传统中医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