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总第1513期 > 09 > 新闻内容
烟民当心无痛血尿
上海东方医院泌尿外科 温机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2日  查看次数:  

  最近,有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老伴陪着来的,进来后,老伴先说了:“医生,老头子小便出血,反反复复都1年了,直到最近几天小便天天都出血,这才告诉我,这不,我拉他来医院检查检查。”

  我给他做了膀胱B超之后才发现,患者原来是膀胱肿瘤,马上安排住院治疗了。

  老年男性肉眼血尿,要特别注意是否是膀胱肿瘤,尤其是有长期吸烟史的老年男性,出现的反复无痛性肉眼血尿,往往就是膀胱肿瘤的信号。

  发现自己有“血尿”之后,首先不要太紧张,先静心想一下最近是否有服用特殊药品或食品的情况,比如食用甜菜、红心火龙果、黑莓等,都可能会使尿液呈现红色或偏粉红色。另外,服用一些药物,也可能会使尿液变红色(例如氨基比林,酚肽,苯妥英钠,利福平,冬眠灵)。一般而言,停用上述药品一段时间后,再观察尿色是否恢复正常。当然,判断疾病不能只是简单地通过尿色来辨别。尿液颜色异常者应到医院做尿液检查,根据情况至相应的专科做进一步的诊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