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12 > 新闻内容
孩子鼻梁为何一道青?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何世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经常见到很多孩子的鼻梁上,也就是山根的地方发青,有些孩子甚至会有一道明显的青筋。这是怎么回事呢?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琚玮介绍,山根发青的根本原因其实和脾虚肝旺有关。如果留心的话,会发现这类孩子大多瘦瘦的、吃饭不好、爱挑食,甚至烦躁、晚上不好好睡觉。有些孩子会出现头发黄、脸色黄、个子小等症状。

  从中医五行上来讲,脾属土,主黄色;肝属木,主青色。木和土是相克的关系,植物可以涵养土地,水土流失严重的话,多种树就可以克制住了。所以,小孩子脾虚的时候容易肝旺,脾虚的时候肝木就会克脾土。这时候孩子的鼻梁部位就会发青。

  事实上,很多健脾的中药里都加有平肝的中药,像家长们熟知的小儿康颗粒、小儿七星茶颗粒等等,都加有勾藤、蝉蜕、灯芯草等中药,这样平肝健脾,孩子喝了以后不仅可以健脾胃,还可以清热除烦。

  门诊上有时候遇到鼻梁有青筋的孩子,家长反映晚上睡觉睡不好,给孩子开点健脾平肝的中药,孩子就睡香了,就是这个道理。

  鼻梁有青筋的孩子,家长还可以试试小儿推拿。

  补脾经 用你的左手抓着孩子的左手,用你右手的大拇指顺着孩子大拇指桡侧从指尖向指根直推,就是补脾经了,注意,补脾根要从指尖到指根,不要推到掌根。

  清肝经 肝经穴是从食指指根到指尖的一条直线,从指根向指尖推为清肝经。150次即可。

  揉板门 板门穴是一个区域,在大拇指下方手掌上那片厚厚的肉上。顺时针揉就可以了,每天150~300次。如果孩子肚子胀、不消化、不爱吃饭、干巴瘦、脸色发黄等等,家长可以常给孩子揉揉。

  揉中脘 中脘穴对应的是胃的中部,刺激中脘穴可以促进胃的蠕动,治疗肚子胀、腹泻、便秘、胃痛、吃饭少、翻胃等。有些孩子晚上不爱睡觉,翻来翻去的,家长给揉揉肚子,孩子很快就睡觉了,这就跟中脘穴有很大关系。

  整套手法有清有补,家长们经常给孩子做做,会发现慢慢地,孩子鼻梁上的青筋就没有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