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10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吃保健品适可而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甲乳外科 陈治平 林泽宇

  不管不顾敞开肚皮吃各种保健品、药品,最终往往不保健,还会让肝大受其害。

  通常人们不会把保健药品当作药品。人们根本不需要医生处方,就可以购买到,很多人也会随着自身喜好,随意增减药量,同时,由于缺乏监测药物对身体影响的检查手段,这就很容易出问题了,特别是影响到肝脏。肝脏,是人体最大最重要的化工厂,几乎所有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因此,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肝内的浓度远远高于其他器官。肝脏有基础疾病(如乙型肝炎等)的群体,肝脏功能比正常人低下,代谢及解毒能力减弱,更加容易出现毒性成分的累积;而中老年人,随着机体的老化,肝脏的功能也随之有所下降,同样存在类似问题。

  若有不适,老人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的专科进行转向治疗。无论西药中药,严格按照医嘱服用,切忌随意增加剂量,若服药后出现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歪嘴不仅仅是中风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 朱鑫璞

  嘴歪和半身不遂都可能是中风的症状,然而,嘴歪,不一定就是中风所致!嘴歪也有可能是面神经炎导致的。

  一般而言,“中风”引起的面瘫是发生在一侧大脑半球,常见对侧肢体偏瘫。这种情况,也可见于其他脑病,如脑肿瘤、脑外伤、脑部炎症等。

  面神经炎,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耳部疾病、代谢障碍等原因引起的,可引起额纹消失、闭眼不全、口角歪斜等症状。在治疗上,主要是通过营养神经,激素抗炎及理疗等方式进行治疗。通常,85%患者预后良好。

  面神经炎,可见于各种年龄的人。一般,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时候,人们最容易患上面神经炎。因此,在冬春交替的季节,也往往是面神经炎的高发期。在此期间,要尤其留意。

  当然,无论是何种“面瘫”。一旦发现,都要及时来神经科门诊,或者神经科急诊就诊。如果突然发现中风引起的面瘫,患者或其家属一定要立刻拨打电话120,通过急救车转运至区域性脑血管病诊疗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