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8日> 总第1512期 > 10 > 新闻内容
别事事为老人代劳
临床心理咨询师 黄耀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查看次数:  

  当老人问:“今天星期几?”你马上答:“今天是星期一啦。”

  当老人问:“我钥匙锁放在哪儿了?”你立马帮忙翻箱倒柜帮忙找。

  人年纪大了,记忆力越差,这是一个正常老化的过程。然而,有一些人,却是因为晚辈们善意的“帮助”,记忆一日不如一日。

  譬如过去,每周三是老人该倒垃圾的日子,老人会特别记得星期三要倒垃圾,但当家里请了一个保姆之后,倒垃圾的工作被保姆接手,生活情境就改变了,老人就无需再记忆这件琐事。

  这就好像是,如果每一件事都有人为你处理好、记好、做好;你往往就不会再去做、去想。如果发生在长辈身上,到最后就演变成每件事情,长辈都会回答:“忘记了”。

  另外,也有一种可能,在初期,因为某些原因使长辈没能记得一些事情,他们便因此认为自己记忆力不好,开始常常把记忆力差挂在嘴边。这类的人,因为常常如此“认为”,每每遇到需要记得的事情,就说:“我记忆力不好、记不起来。”

  渐渐地,几乎变成反射动作或自动化反应了,每问必答,而且不需要时间思考,直觉反应,就是如此。

  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自证预言”,意思是说,当你相信什么事情会发生,它就必然成就。每次事件的发生,都在强化这种印象:长辈也就更加的确信,自己记忆力不好。

  但有时候,会发现,有些高龄者对祭奠先人这件事很在意,他可能一年365天,天天都过得糊里糊涂,但祭奠的日子却始终不会——这跟我们所认为的记忆力不佳的原初印象不同。

  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位长辈的记忆力不好时,我们应该分析:他的问题到底是动机不高?还是能力不好?有时我们需要求助专业医生,而不只是用表象判断。

  同时,和老人相处和沟通,最重要的是尊重,特别是各项功能逐渐衰退的老人,和他在一起,要挖掘他的潜能。

  比如有的老人因为尿失禁而感到丧失自尊,我们可以让他尽量自己吃,能独立外出就不要寸步不离。如果事事代劳,结果把老人的信心和自尊弄没了,没有生活的快乐,那么这种“代劳”就得不偿失。要帮助老人看到自己更多的优势,而不是随着衰老而逐渐丧失的方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