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总第1510期 > 08 > 新闻内容
清燥热来碗 海带绿豆沙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 李 明 王 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查看次数:  

  夏天的特点是燥热,“热”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夏季养生的关键。绿豆味甘性凉,能清热利水解毒,是这个季节的养生首选。

  准备绿豆400克,海带50克,臭草3~5克,陈皮1瓣,生姜15克,冰糖适量。绿豆、陈皮、臭草洗净,海带切成小段。

  加水放入绿豆,煮开后放入海带、陈皮、臭草,煮至绿豆爆开,根据口味放入冰糖,待完全融化后拌匀食用。

  绿豆味甘性凉,能清热利水解毒。海带咸寒,软坚散结、消痰利水。臭草是芸香的全草,性味辛、苦、寒,能祛风利尿、解毒消肿。搭配温中和胃的生姜和行气化湿的陈皮,正好使得糖水清润之余又不过于寒凉。除大众保健食用外,尤其适合于湿热体质和容易长疱疮的人群食用。要注意的是,糖尽可能少放或不放,因为在夏季多食糖会使身体血糖升高,这样有利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病菌的生长繁殖,易诱发痱子、疖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