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总第1510期 > 08 > 新闻内容
有种艾灸叫麦粒灸
健康时报记者 杨丽萍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查看次数:  

  很多人都知道艾灸,但从没听过麦粒灸,其实它也是艾灸大家庭中的一员,只因形似麦粒所以叫麦粒灸。

  与普通艾条不同,麦粒灸选用的艾绒柔细如棉,其艾火更温和,烧灼轻,痛苦小。“将精细的艾绒,手工搓成半颗麦粒大小的艾炷直接施灸于目标穴位,用线香点燃艾炷顶端,每壮只需要灸数秒即可,不仅可以治病还可防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王澍欣在工作之余也会给自己灸上一小炷。操作前还要在穴位上方涂上一层万花油,以便于帮助艾炷粘附于皮肤上及防烫伤,再准备把镊子适时移除烧剩的残艾或艾灰。

  很多人觉得麦粒灸太小了,怀疑它的效果。但正因为它小,对皮肤产生的灼痛感也相对较小,患者较容易耐受深度燃烧,可以说兼具了作用点精准、温热力深透两方面的特性。由于方法灵活、时间短、见效快,对各种痛症、心脑疾病、消化道疾病、妇科疾病、皮肤病、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对风寒湿痹、寒痰喘咳,以及脏腑虚寒、元阳虚损引起的各种病都有不错的疗效。具体来说像常见的颈肩痛、痛经、失眠、支气管炎、便秘、泄泻等都是它的诊疗范畴。

  麦粒灸的取穴一般以辨证取穴或者局部取穴(以患处中心或者患处周围等)。根据不同的病情,确定不同的灸度。轻度:当艾炷燃至约1/2,患者诉开始又热或疼痛感时,即用镊子将艾炷移开,次为灸1壮,每个穴位共灸3~5壮,施灸穴位以皮肤潮红效最佳;中度:当艾炷燃至约3/4,患者诉疼痛感约2~3秒后,用镊子将艾炷移开,次为灸1壮,每个穴位共灸1~3壮,施灸穴位以皮肤潮红效最佳;重度:待艾炷在皮肤上完全燃尽为止,次为灸1壮,每个穴位共灸1~3壮,患者疼痛时可用手轻拍周围,以减轻疼痛,施灸穴位以皮肤轻度发泡或肤色略变为黄褐色为佳。

  直接贴在皮肤上灸会被烫伤吗,也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麦粒灸主要是作用于身体相应的敏感点及穴位,虽然也算直接灸,但因艾炷小,施灸时间短,很少会引起化脓和灸疮”,王澍欣说,不过糖尿病患者、脑出血急性期患者慎用,高热炎性疾病或局部有疮疡者禁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