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总第1510期 > 05 > 新闻内容
有些“三文鱼” 其实是虹鳟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查看次数: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现在我们国内市场上1/3的“三文鱼”来自青藏高原,而这种“三文鱼”其实是虹鳟。

  因为虹鳟鱼肉颜色和三文鱼相仿,许多地方就称它淡水三文鱼、高山冷水三文鱼,很多商家把虹鳟鱼当三文鱼卖。

  然而,它们其实很不同。虹鳟(Oncorhynchusmykiss)是太平洋鲑属鱼类,多数种群终身生活于低温淡水环境中。而我们通常所说的三文鱼(Salmon),属于大西洋鲑,是一种海洋鱼类。

  虽然它们都可能感染寄生虫,但三文鱼可以生吃,而虹鳟则不可以。

  这是因为三文鱼里的这些寄生虫很怕冷,只要经过低温冷冻处理,就会被杀死,正规渠道的海鱼通常都会按规定进行低温急冻处理,通常为零下35℃冷冻15小时或零下23℃冷冻一周,所以,生吃也相对安全。

  而虹鳟是一种淡水鱼,淡水鱼、虾通常都不能生吃,因为它们的体内可能携带着多种寄生虫,例如阔节裂头绦虫、肺吸虫、华支睾吸虫(俗称肝吸虫)、颚口线虫等。而且,淡水鱼寄生虫可直接在人体寄生,生吃被感染的风险非常大。

  而且,就算吃的时候蘸酱油、醋、芥末酱,都不足以杀死这些寄生虫。

  因此,千万不要生吃虹鳟鱼,一定彻底烹调熟透后再吃。而且,这两种鱼用肉眼很难辨别,建议尽量去正规超市、市场等渠道购买,太便宜的不要买;去大餐厅吃,不要去不知名的小店;谨慎网购三文鱼,特别是一些网红刺身店,价格低到离谱,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没有质量保障的三文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