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20 > 新闻内容
健康时报精彩留言(5月)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编者按:最近,健康时报网、客户端、微信、微博等上线上平台出现了一批表述详尽又深具参考意义的留言。编辑今天整理了出来,与更多的报纸读者分享,同时感谢时报各平台读者对健康时报内容的关注与支持。更多关于健康时报内容的交流,欢迎随时通过邮件、信件、留言等方式与编辑们沟通。

  最疼的手术什么样?

  健康时报网文章《国外网站列出最痛苦5种手术,你经历过么》,阅读数31.2万,评论数374。

  网友“捉刀人莫”:工作原因,混合痔手术一直拖着没做,将近一年都在便血,实在扛不住了就去做了。此时痔疮已经严重得周圈都是肿起来的内痔外痔,医生给我切了将近两个小时(别人都是半个小时)……

  手术后在医院躺了半个月,在家又躺了20多天,才基本恢复。中间检查又发现有没切干净的外痔小肉球,就又被医生拿剪子直接剪掉了,也没打麻醉……这还都不是最疼的,最疼的是排便。越是害怕越是不想排便,被“延迟”的大便就越硬,每次都把伤口撑裂。最后,一个1米8的汉子在厕所抱着老爸不争气地哭了……

  网友“做个会安慰的人”:女人一说起疼就是生孩子,男人一说起疼应该就是尿道相关手术吧,毕竟尿道口那么小……男性尿道如果断过或者有损伤或者毫无缘由,就会在尿道口长一层或者一小块黏膜或者肉芽组织,引起排尿困难和排尿疼痛。这就需要把尿道整通畅,也就是尿道扩张术。

  手术的时候基本上就是预麻一下,然后就用一根铁棍子往尿道里捅,要把那个狭窄的地方硬生生撕开。而此时麻药是达不到这个地方的!据说这是仅次于生孩子的痛!过10分钟待黏膜组织稍微恢复了后,再换一根更粗的棍子捅进去……以为这就完了吧?太天真!再保留10~15分钟,再换一根更粗的……关键是这些都不算完,这种“让男人体验生孩子”的操作一周需要进行一次,也就是说这些大老爷们一周就要生一次生孩子……想想都发抖。

  网友“向阳而生”:只要是疾病,没有不疼痛、不痛苦的,不管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还是健康第一、不要生病吧!

 

  最好用的药膏有禁忌

  健康时报微信文章《一块钱的红霉素软膏,功效居然这么多!》,阅读量83.7万,评论数572。

  网友“绛雪”:去香格里拉旅游的时候,高原阳光把我的脸全晒伤了,起了一层疹子,摸上去就像砂纸,非常痒。我在当地重新买了很多护肤品都不管用,最后是妈妈支招:晚上洗脸后涂上一层红霉素软膏,第二天肯定好。将信将疑地照着做了,第二天脸上果然恢复如初,小疹子全褪了,特别神奇!我说这么好的东西能天天用来护肤么,妈妈说不行,这么好的效果可能含有激素,于是作罢。

  网友“我是一颗星”:红霉素软膏是抗生素药膏,不是激素药膏。它确实物美价廉,几块钱一支,含有的红霉素能够抗菌,凡士林又能保湿隔离,所以能够应对很多问题。但是从专业角度看,这种应对也只能是在没有更加专业选择时的一种临时替代。除了抗细菌感染是红霉素软膏的本职工作,用作其它用途都不太合适。长期使用红霉素软膏,容易产生细菌耐药。并且很多人不知道:过敏性体质、孕妇、哺乳期妇女都要慎用,儿童要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网友“松子”:红霉素软膏的使用不宜超过一周,长期使用会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它是抗生素软膏,但也不是所有感染都适合。对于化脓性的皮肤感染,可以把药膏薄薄涂抹于患处。记住,是薄涂不是厚涂,这样才有用!对于轻微的挫伤、划伤,应先清洗消毒再涂抹。

 

  最难治的童病是溺爱

  健康时报客户端文章《大便通,病不生!小儿推拿师的“通便四法”赶走便秘!》,阅读量7.9万,评论数130。

  网友“程程妈妈”: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如果孩子大便低于4天一次、并且干燥无比甚至排便困难,还是先去医院尤其儿童医院看看吧!我家小宝4岁,刚开始出现便秘症状时,我给他吃香蕉、酸奶,没有用,后来又听朋友推荐买了益生菌吃,一开始有效果,但时间久了就没有效果了,依然便秘、干燥,孩子每次便便都很痛苦。后来没办法去了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说:益生菌不能乱吃,里面的菌种不一样,自己吃可能吃不对还产生不良后果。

  经过一系列检查、诊断,最终确定我家小宝是胃肠动力不足导致的便秘,现在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已经改善很多了!

  网友“Judy”:两个孩子都是早产,体质偏弱,中医看了都说脾胃不好。吃得少、便得少,为此我们一家没少发愁,各种正方、偏方也没少用。

  后来孩子年龄大了点,给他们报了网球班、拉丁舞,每周运动两次,这才吃的多了、大便也好了。还是运动有效!

  网友“一颗柠檬”:我就是中医妇儿科针灸医师,也学过一些推拿知识。儿童便秘确实可以通过推拿、针灸等方法改善,但是有时候这还不是最主要的。

  举个例子:前不久我们这里来了一个5岁的小患者,特别胖,小胳膊跟莲藕似的,小脸也肉嘟嘟的,吃嘛嘛香,但就是大便不通。家长急坏了。我们给予了一些治疗,但家长反映效果一般。

  后来主诊医师和家长深入聊了才发现,孩子家长特别宠孩子,从一两岁开始就给孩子吃三文鱼(煎)、鲍鱼等,同时奶制品“加持”,牛奶当水喝。但很少让孩子吃蔬菜水果。这样孩子长得结实,但脾胃也被“宠”坏了,根本运化不了。后来我们自己讨论:这样的患儿怎么治啊,饮食习惯改不了,天王老子也没办法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