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29日> 总第1509期 > 05 > 新闻内容
红肉白肉别厚此薄彼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蔡婉静 刘少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查看次数: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  蔡婉静  刘少伟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说肉分为“红肉”和“白肉”,且“白肉”比“红肉”更加健康。事实上,它们各有营养特点,不宜相互替代食用。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对红/白肉的划分主要根据其颜色。一般来说,未烹饪前呈现红色的肉为红肉,呈现白色或浅红色的肉则为白肉。按此定义,我们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猪肉、牛肉、羊肉、鸭肉、鹅肉等均为红肉,而鱼肉、虾肉、鸡肉等均为白肉。

  相对于红肉来说,白肉中的脂肪含量更少,且不饱和脂肪酸比重更高,长期食用白肉对于维护心血管健康有着良好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白肉比红肉更好的原因。但是,尽管白肉中对人体心血管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好,但我们不能以此完全替代红肉。

  红肉中含有大量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B12、烟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而这些营养素是白肉中所欠缺的。如果用白肉完全替代红肉,则很有可能会导致铁元素及其他维生素摄入不足。

  因此,我们建议,不爱吃红肉的人,可在食用白肉之余,根据自身需求补充摄入一些铁元素及核黄素,而不抗拒红肉的人,则应该红/白肉搭配着吃,这样才能保证多种元素的合理摄入。

  红肉尽管有着大量脂肪,但也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元素,因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舍弃吃红肉。其实,对于红肉而言,用对了合理的烹饪方式,比如焯水、与蔬菜同炒、少吃煎烤类红肉等,不仅可以保留其所含的营养成分,还能避免过量的脂肪摄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