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总第1505期 > 21 > 新闻内容
孩子,你引领了我
前《三联生活周刊》摄影总监 杨菲朵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孩子,有时我会对你大喊大叫,这真令我感到震惊。我从小就是一个对强权特别叛逆的人,讨厌被镇压,被教育,被呵斥,然而当我失去耐性的时候,也会成为一个镇压者,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会被自己吓到。

  你就像一面小镜子,让我看到了最不喜欢的那个自己。

  孩子,不要为这个标准化的世界感到震惊。你可以随意生长,可以选择和你喜欢的人交朋友,可以表达你的爱和怕,你也可以哭,很多人说男孩别哭,不要信他们的。你小的时候我总是抱着你,你一哭我就抱,给你很多很多的安慰。我不希望你成为一个情感匮乏的婴儿。

  如果你喜欢热闹,我祝福你,友谊和人群自有它的意义和温度。如果你不太合群,我也会恭喜你,甚至为你感到自豪,至少你没那么容易被控制和绑架。我希望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能够坦然自在。如果谁告诉你孤独是可怕的,是羞耻的,别相信他。独处是一种非常好的能力,它能让你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得到更大的自由。人们寄居在这世上,本来就是孤独的,这个词将与你同行几十年。不要怕,与它共处,你要学习欣赏孤独的美,并善于利用它来进行创造。创造是生命的清泉,具备源源不绝的能量。一个人可以独处,才可以健康地与他人共存。

  孩子,慢慢来,没什么可着急的。你是这样聪明、灵动、温柔、甜蜜。大多数时候不是我来教育你,而是你在引领着我。你的洁净和我的浑浊相比,充满了老灵魂般的智慧。每当我的焦虑升起,眉头皱起,对你大叫大嚷,甚至扬起手掌想要揍你的屁股,等回过头来总是为自己感到震惊。我知道你的爱无与伦比,你永远都会原谅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