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总第1505期 > 21 > 新闻内容
父母的作用是有限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你是不是认为:如果父母对孩子诚实、友善、体贴,他们的孩子同样也会诚实、友善、体贴?

  你是不是认为:如果父母对孩子要求严格,给孩子制定很多的规矩,他们的孩子就可能少闯祸?

  你是不是认为:如果父母没有为孩子提供一个完整的家,他们的孩子在成年之后,多半也过得不好?

  ......

  总之,你是不是认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是孩子最好的学校?

  你可能会自然地反问一句:“难道不是吗?”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谈谈一个人的成长中,到底谁影响了今天的你。

  第一个影响的,自然是家庭,这是我们无可选择的

  我们生来就有一个这样的“原生”家庭。这个家庭是你的土壤,你成长的很多营养,都来自于此。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影响并非是“一定”的。同样的家庭,提供同样的成长环境,但孩子对环境的吸收却是不同的。

  小时候,我们三兄妹在功课之外各有爱好,大哥爱画画,二哥爱弹琴,我爱写作。我很喜欢看《红楼梦》,现在每年还会看一次。不过我看的第一部《红楼梦》,被我母亲撕掉了,她对于我太沉迷读书,对一切事情乃至作业置若罔闻感到气愤至极。

  父母给了我生命,养育我成年,给我一个非常完整的家。但是,皮囊里面的灵魂,也就是每个人的自我,并不是父母给予,也不是父母养大的。正如蒙台梭利所说:儿童都自有其精神胚胎。

  第二个影响的,是同学、朋友,这是我们有选择权的

  我女儿小丸子很爱上学,每天上学都哼着歌去,还经常嫌暑假太长,急着要回去上学。学校最吸引她的是“六个课间和三个好朋友”。她爱看的书、爱听的音乐、爱穿的衣服,都跟那个三个朋友的好恶息息相关。她的老师一直在微信上发布通知和布置作业,我故意“忘记”提醒她去看(因为我认为这是她的事儿),她因此没有少挨老师批评。最后是她的好朋友很严肃地专门跟她谈话(在一起上厕所的时候):“小丸子啊,你得对自己负责任,你妈妈太忙不能提醒你,你得自己记得去看微信,别再被批评了。”

  听了好朋友这番语重心长的提醒之后,小丸子再也没有错过老师的微信。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阶段都会随着自己的变化选择志趣相投的人作为朋友。那些价值观和思想乃至生活方式相对一致的朋友,会最终留在你的生活里。这些朋友,不仅会影响你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穿什么衣服,还会影响你去哪里旅行,学习什么知识,甚至会影响你做什么工作,度过什么样的人生。

  也只有这些朋友,会在你真正需要的时候毫无保留地帮助你,在你需要鞭策的时候直言批评你,在你做出重大选择的时候给你真正的建议。

  他们作为精神的依靠,作用要远远大于你的父母。

  我女儿至今很陶醉玩过家家,经常要求我陪她玩。老实说,对于这“吃喝玩乐睡一天”的过家家套路,我真的是提不起兴趣啊!这个周五,她最好的朋友答应来我们家sleepover(一般指小朋友去别人家过夜玩乐),从把她俩接出来,到晚上9点,整整五个小时,她们一直在大笑,在激动地喊叫,我听到她们嗓子都兴奋得哑了——就是我跟闺蜜整夜整夜不睡觉谈人生谈理想谈情怀的那种哑。

  那天,我也下定决心不委屈自己去做孩子一辈子的朋友了,孩子有自己的朋友,根本不缺我这个假装得很辛苦的朋友。

  第三个影响的,是阅读和思考,这也是我们主动选择的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既然家庭和同学,都可以正向地影响孩子,也有可能负面地影响孩子,那么,究竟孩子应该怎样做出选择呢?

  这个,还真的只能靠孩子自己,这是无法代替的。那么问题来了,孩子的判断力来自哪里呢?

  我认为,是来自阅读,来自独立思考。这里所说的阅读,包括一切吸收别人观点、观念的过程。

  我每读一本书,都会想一想自己:我想要怎样的生活呢?我该怎么做呢?

  阅读最迷人之处,在于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颗聪明的大脑对话,从而形成自己内心的力量。

  我不能确切地说出,离开广州,来到北京,做童书妈妈自媒体,发起CKDP,做读书会……这些都具体地来源于哪一本书。但是,我确信这是我持续地阅读和思考之后,自然地对人生的选择。

  承认父母的作用是有限的。这里说的有限,是指父母教养的作用,甚至小于孩子的内心自我,小于孩子的朋友,小于孩子的阅读和思考。

  如果我们承认父母的作用是有限的,就不必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买单,不必为买不起学区房而自责,不必骂老公是“窝囊废”从而破坏家庭关系和家庭幸福,不必为孩子的未来过分焦虑和担心,也不必为我们没有做更强大、更完美的父母而内疚。

  承认父母的作用是有限的,更大的好处在于,我们不会自以为是地代替孩子做决定。而且,我们还要做好心理准备,当孩子足够成熟,能力足够强大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忘记再来询问我们的意见,或者根本不需要我们的意见。那不是他们不尊重你,而是他们真正强大起来了。

  摘自《母语:我爱极了做妈妈》,三川玲文,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