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总第1505期 > 05 > 新闻内容
自制药酒风险大
重庆市肿瘤医院药学部中药师 夏婕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查看次数:  

  ①不建议在家自制药酒(如果是用酒泡枸杞、桑葚等,按照医生建议和正规流程是可以的)!

  ②切忌使用不经医生推荐的偏方或随便摘抄的药方自行泡制!

  ③切忌不可在集市或旅游景点随意购买草药!

  5月3日,重庆市璧山区来凤街道居民请客自带自制药酒,现共有15人送医,其中5人身亡,5人正在抢救,5人病情相对稳定。经公安、食药监等职能部门现场勘查、走访询问、残留物提检,初步判断系自配药酒导致中毒。目前,这起事件的原因已查明,当天宴席上饮用的药酒里含有一种名叫“雪上一枝蒿”的中药,这种中药含有剧毒。

  如今有许多自制药酒跳脱本该采用的泡制材料(传统食物、食药两用的药材),采用大量混搭中药药材、饮片,企图跻身中药酒剂的行列。殊不知自行搭配、采用偏方自配药酒,风险大!

  中药饮片往往成分复杂,胡乱配伍可能会由于对药性、剂量不清楚,违反中药配伍禁忌,饮用无益反而对身体造成损伤,严重的甚至会发生意外。

  而长期饮用某些中药饮片,例如长期饮用土三七、首乌泡的药酒,可能导致严重肝损伤,例如长期饮用冬虫夏草泡酒,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有些药酒很不适合自制,比如蜈蚣、蝎子、蟾酥、毒蛇(眼镜蛇、五步蛇等)、斑蝥、水蛭等,超量或长期服用可引起肾脏损坏和内脏出血;马钱子、川乌、草乌、白附子、半夏、天南星,还有这次“璧山事件”罪魁祸首雪上一支蒿,这些药材毒性非常大,必须要炮制后才可药用,即使炮制后少量就能导致中毒,严重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雷公藤、苍耳子、川楝子、商陆、重楼等对肾脏、心脏有影响,超量或长期服用可导致中毒。

  很多人喜欢自己在家泡保健酒,但需注意,应合理选用药材,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传统食物、食药两用的药材,且中药材、饮片必须经过食品加工,功能强烈、有毒性不可用。尽量选单一或少量种类药材泡制,多种药材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配伍。

  而且,大多数人对中药鉴别不熟悉,野生有毒中药材不易辨别且未经炮制,误用来泡酒有毒成分经过酒的侵泡毒性会更强,导致严重意外。

  自制泡药酒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一方面,配制、保存、饮用不当也可能造成药酒变质,误饮后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另一方面,未经医生诊断,擅自饮用有药效的自制药酒可能与自身体质不服,会适得其反,还可能留下很多安全隐患,甚至出现中毒现象。

  相关阅读:

  有些自制食品很不安全

  “自己在家做的好吃,外边买的不是这个味儿!”常听到一些年长的人这么说,自己在家做饭确实更好一些,可是还有一些自制食品在家做其实有很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自种食物更营养?有染病菌风险!自种蔬菜大多会用有机肥,自家禽、家畜和人的粪便就是很好的有机肥,如果粪便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或处理不彻底,蔬菜就有被大肠杆菌等致病菌、寄生虫及虫卵等污染的风险。又比如,在柏油路上晒晾粮食,可能引起苯并芘、烃类等的污染,这样做,很可能给食品安全带来很多隐患。

  自酿酸奶和葡萄酒?易染杂菌! 自家的酿造条件一般较简单,包括温度、杀菌等工艺条件都没有办法保证,因此极易引起杂菌污染,甚至导致致病菌大量繁殖。此外,还有近几年流行自制“水果酵素”,杂菌污染是一部分原因,亚硝酸盐和甲醇也很容易超标,而且自己发酵为了调节口感,也得加糖,含糖量也高。

  自制腌菜更好吃?小心亚硝酸盐超标! 同样,自制腌菜如果腌制时间把握不当,亚硝酸盐含量会非常高,食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需腌制30天后才可食用。

  爱吃土榨油?杂质比较多! 采用传统方法压榨,原油中的水分、粉尘,甚至还有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等杂质都没有脱去,说白了就是直接食用原油,这个完全有悖于现代食品科学,也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安全的规定。它可能含有苯并芘、丙烯醛以及脂肪氧化产生的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物质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