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09 > 新闻内容
小“作”是感情增味剂
 心理咨询师 丛非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我们往往认为,在一段感情里,“作”是个很破坏关系的动作,比如有时候也不是什么大事,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你也知道自己没必要生气,理性上你其实也挺理解他的,但你就是想生个气。作也不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作起来,比女人更可怕,各种控制欲、强势、蛮不讲理。总之,在感情里,你就是爱生气。  

        然而,我不赞成“爱一个人就不要作”,那是很孤独的。那样,你的内心会充满了被压抑的委屈、难受和拧巴。情感有时需要适当释放一下,或者变形一下,让情感有一个出口。  

        当在亲密关系中,说出“我尊重你”时,人体验到的是心凉、距离、孤独和绝望。但“作”出来的时候,人体验到的却是我很想跟你在一起。爱作的人,其实都有一个特点:小时候经常被强迫,被爸爸或妈妈强迫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没什么话语权,经常被打断。比如打游戏、跳皮筋、看电视到开心的时候,会被强行禁止。这些被强行的禁止、打断、强迫行动,有很多委屈被压抑了下来。  

        适当的“作”是一种亲密联结,是一种情绪表达和释放,但你一定要和对方做好约定,你的“作”需要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让“作”真正成为感情的调味剂,而不是感情的不定时炸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