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总第1502期 > 09 > 新闻内容
“会听”是男人的温柔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喻 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查看次数:  

  “哦”“嗯”“呵呵”……相继成为“聊天终结者”的进阶词汇。

  男人们只听到女人喋喋不休的唠叨和抱怨,却从没真正了解这些话语背后的真正诉求。一声简单的敷衍——“嗯”“哦”“好”就能让女人瞬间偃旗息鼓,再也不想有任何沟通的欲望。

  会说,固然是一种能力,但会听,更是男人的温柔。

  男人“听”的极限

  是15分钟?

  如果一直不停地听女人说话,男人们能撑多久?

  澳大利亚的一项两性心理学研究调查了两千名男性,发现他们在与另一半聊天聊了6分钟之后,注意力就开始不集中。如果聊天内容涉及到“足球”或“性”,他们能撑到15分钟。

  男人不明白为什么女人总是能巴拉巴拉说个不停。

  事实上,女人在面对压力时,大脑中的言语功能会被激活,从而引发女人想要对人倾诉的冲动。只要有人愿意听,她可以一直说个不停。

  在对自己的闺密倾诉时,描述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她说完后,她的闺中密友也会把自己类似的经历抖落出来。两个人在相互述说的过程中不断产生共鸣,心理也因此得到安慰和释放。甚至,即便最后问题依旧没有答案,她们也能心满意足地起身告别。

  会听的男人

  情商更高

  当老婆问你“这件新衣服好不好看”时,有点情趣的丈夫会顺口接一句“真好看”,因为他明白,这是妻子在跟他分享喜悦。

  当同事倾诉“工作烦恼”时候,情商高的男人会耐心倾听,感同身受,而不是接机炫耀自己在工作中的顺风顺水、无往不利。因为他明白,这是同事或朋友在向他寻求情感上的支持与安慰。

  当你和一个无法认真倾听你的人相处,常常会产生一种他并不尊重你的感觉,但是和情商高的男人相处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善于沟通的同时,也善于倾听,他们懂得从倾听中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也知晓你的软肋。

  “一个经常带着耳朵的人,远比一个只长着嘴巴的人讨人喜欢。”社交中,倾听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制胜武器。倾听,是一种尊重,也是一份参与。

  当然,在倾听中,也要注意,并不是对方说什么都是点头,倾听也是一种互动,眼神交流,点到为止的回应,都会让别人感觉你是在积极主动的参与和帮助,同时也能调节比较沉闷的气氛。另外,莫要交浅言深。反其道而行之的沉默有时候比喋喋不休更有效果。

  婚姻里别做“心聋”

  的那个人

  女人在婚姻里,往往有着比男人更高的精神需求。

  当她说“今天上班好累啊”时,其实是想和男人撒娇,希望他能给予她心灵上的慰藉,说一句“你辛苦了!”而不是无情的回击“谁上班不累啊”。

  男人总是抱怨女人又爱啰嗦又爱抱怨,实在讨厌,但是他们却从来没意识到女人想要的是什么,明明不过是一个认可、一句体谅话,他们都吝于施舍。

  恶性循环下,婚姻渐渐进入僵局。

  任何长期关系,若想牢固美好,都必有一个前提:关照对方的意愿。

  我发出的信息,你懂得努力接收、积极回应。这样,我们才能在漫长的合作里,始终懂得彼此,相互扶持,彼此迁就,就算走很远的路,也依然同心同德,甘苦与共。

  真正优质的婚姻,懂得给彼此精神上的满足感,我成功时,你给予掌声;我沮丧时,你提供慰藉;我怯懦时,你多多鼓励;我孤单时,你给予陪伴。这样的婚姻,才会真正的幸福而长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