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7日> 总第1501期 > 05 > 新闻内容
米不要淘洗太长时间
营养师 王思露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查看次数:  

  营养师  王思露

  淘米是比较有讲究的,米不宜多淘,也不宜久泡。

  米中含有一些水溶性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多淘或者很用力地搓或者搅拌,都会使米粒表层的大量营养素,随着水分流失掉,尤其是米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

  在淘米过程中,硫胺素损失率可以达到40%~60%,维生素B2和尼克酸(维生素B3,也叫维生素PP)损失率可以达23%~25%,蛋白质、脂肪等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现在很多米都是免淘洗的,可以直接煮食。即使有些米需要淘洗,也最好用凉水,不要过度用力搓洗和过度搅拌,淘洗所需的用水量和淘洗次数要尽量减少(即使存放时间较长的陈米,淘洗次数最好也不要超过三次),以除去泥沙为度量。淘洗次数对米中营养成分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大米如果淘洗两次,其中维生素就会损失40%左右,无机盐损失约为15%,蛋白质可损失约10%以上。

  除了淘洗,大米也不适宜久泡,如果在淘洗之前久泡,损失会更大。而且,米久泡之后还很容易碎掉变成碎米,影响口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