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27日> 总第1501期 > 05 > 新闻内容
反季菜为啥不好吃?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 云无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查看次数: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  云无心

  很多人总说,不是应季的蔬菜为啥吃起来味道不是很好呢?

  异地种植:风味物质在储存中逐渐减少  比如说在冬天,北方各种蔬菜都不能长了,而在南方却是没有问题的。把南方的“应季蔬菜”运到北方,对于北方人民来说就是“反季蔬菜”。

  不过,同一种蔬菜,在北京吃到的跟在四川吃到的,味道也可能不同。

  原因在于:在应季的地区,从采摘到食用,时间很短;而在“反季”的地区,需要收割、汇集、运输、分销,从地里到餐桌的时间很长。蔬菜的风味物质会在储存中逐渐下降,自然也就不那么好吃了。北方的南方人回到家乡,会觉得家里的蔬菜很好吃,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新鲜。

  大棚种植:生长条件很难完全一致  植物生长需要的不是“季节”,而是那个季节所带来的光照、空气、水、温度和肥料。在大棚里,人为地去“山寨”一个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局部空间,植物也就可以生长。但是,山寨的空间跟“应季”毕竟还是有差别的,比如光照就很难模拟。

  由于这种生长条件不完全一致,就导致了大棚种植的反季蔬菜在风味物质的积累上与应季的可能不同。

  保鲜存放:技术不能让蔬菜“青春永驻” 还有一些“反季蔬菜”其实是当地应季生长的,只是采用了保鲜措施放到“反季”的时候再销售。其实,再好的保鲜技术,也不可能让蔬菜“青春永驻”,变化还是在缓慢发生的。这种情况,和异地种植有点类似。

  之所以萝卜、白菜等蔬菜的味道在不同季节基本都差不多,只不过是因为它们的保存难度低一些,在保存较长时间之后也味道也还是相当好而已。

  在风味上反季蔬菜可能不如时令蔬菜,在某些营养成分上也可能不完全一致。

  但是,只要没腐烂,反季蔬菜并没有安全性问题。跟“没有蔬菜吃”相比,反季蔬菜也就是很好的蔬菜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