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3日> 总第1497期 > 05 > 新闻内容
每天要吃足量水果
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夏 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查看次数:  
   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我们经常强调大家要注意水果摄入,事实上,大多数人的水果摄入量还是不够。

  2013年,国际组织发布各国水果年人均消费指标:中国年人均64kg,日本年人均54kg,印度年人均37kg,巴西年人均109kg,俄罗斯年人均71kg,美国年人均 110kg。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每个健康的中国人应该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而且还强调果汁并不能代替新鲜的水果。

  有一次,在一个医院里讲课,听课的不是护士就是医生,按理说保健意识应该很强,其实大部分医务人员不懂营养学,因为医学教学没有这些内容,平时也没有这方面的培训,所以这次能听听营养课大家都很高兴。

  讲课时,坐在前面的一位 40 多岁的女士吸引了我的眼球。她很瘦,皮肤黑黑的,衣服也比别人穿得多。

  我在讲糖尿病应该怎样吃水果时,把话筒递给她,问道:“你是怎样吃水果的?”

  她非常小声地回答:“基本不吃,觉得胃寒,不敢吃。”

  我又问她:“你牙龈出血吗?如果磕磕碰碰是否容易皮下青紫?”

  这次她声音大了:“对,对,这两种现象都很容易发生。”

  于是,我对大家说:维生素 C 在胶原蛋白形成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胶原蛋白是用来连接、支撑、保护人体的,同时它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黏连细胞。如果血管的内皮细胞黏连不佳,血细胞就会渗漏到周围组织,这就是可怕的坏血病。

  以前的船员在船上可以吃各种肉罐头,但是由于吃不到新鲜水果和蔬菜,会出现大量死亡的现象。

  这是因为维生素 C 是胶原蛋白的组成成分,而且人体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来。

  这位女士恍然大悟,连连点头,下课后又找到我,问了很多营养方面的问题,并一再保证从此要多吃水果。

  可能有人会说:蔬菜里也有维生素 C,吃蔬菜代替水果不就可以了嘛。

  其实,大家要知道,中国人吃菜和欧美国家不同。

  中国人喜欢吃熟食,欧美国家的人喜欢吃生的蔬菜。

  维生素 C 怕热,生食能避免营养素在烹调中损失,最大程度发挥其营养作用。所以,欧美国家的饮食习惯可以保证他们从蔬菜中获得维生素 C,而我们就需要水果来作补充。日常,蔬菜和水果的营养侧重都不同,不应该相互代替。

  当然,维生素C只是水果中营养物质的极少一部分,还有其他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摘编自《你是你吃出来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