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4月10日> 总第1496期 > 12 > 新闻内容
狠狠心让孩子自立起来
湖南省常德市 刘亚华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查看次数:  

  一大早,闹钟响过之后,女儿就在床上喊我:“妈妈,妈妈——”,对于她这种依恋,我起初还有些得意,觉得她总是喊我,不喊她爸,让我很有成就感。后来发现,她每次喊我,不是跟我说肚子痛,就说喉咙痛,让我帮她穿衣。时间久了,她养成了这个坏习惯,每天早上,只要闹钟一响,她都会喊我,若我装作没听见,就会扯着嗓子大声喊。我明知道这样不好,但听她喊得那么焦急,心一软,就过去了。

  从最初的新鲜,变成现在一听到她喊我,我心里头就会滋生些许失落与无奈。九岁了呀,穿衣这些小事,她早就可以自己做了。我想如果我继续纵容下去,就会害了她。

  那天,当她再次喊我的时候,我装作没听见,就是不理她,再后来,她眼看要迟到了,哇地哭了起来,我决定跟她好好谈谈心。我认真地对她说:“从今天开始,我不会再帮你穿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指望我。”

  我偷偷地观察,她起先还是哭闹不止,再后来,看着一点效果也没有,爬起来穿衣,去洗漱,收拾书包。五分钟后,居然全部搞定站在门口,喊我:“我准备好了,快点,要迟到了。”第二天早上,她还是喊我,但我态度表现得很坚持,她也就没有办法,只好自己穿衣起床。

  感悟:孩子的能力重在培养,家长适当狠狠心就会让孩子变得自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