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30日> 总第1494期 > 04 > 新闻内容
有些希腊酸奶有名无实
中国注册营养师 李 捷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查看次数:  

  希腊酸奶是希腊人民引以为豪的奶制品,尤其是脱脂无白砂糖的希腊酸奶被誉为健身人群补充蛋白质的最佳食品。然而,市场上很多标榜为希腊酸奶的产品和真正的希腊酸奶差很多。

  简单来说,希腊酸奶就是用特殊的过滤网,把酸奶的水、一部分乳酸、乳糖和乳糖被乳酸菌分解的产物等过滤掉,也就是浓缩了,一般1000克的牛奶,可以得到300克左右类似固体的希腊酸奶。

  一般100克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是3克左右,浓缩后,蛋白质可达到9克以上,含碳水化合物4.1克,脂肪6克,比普通酸奶要高很多,非常浓稠,可以用刀切。

  我在希腊当地旅游时,拍摄的希腊酸奶,家家户户都有过滤设备,饭店餐厅也都有希腊酸奶。希腊酸奶会过滤掉一部分乳糖和葡萄糖半乳糖、乳酸等。

  由于酸味的乳酸很多被过滤了,所以固形物希腊酸奶并不是很酸,也不用加白砂糖就很好吃。

  再来看看市面上某类希腊酸奶的配料表:生牛乳、白砂糖、乳清蛋白粉、食品添加剂、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

  除了希腊酸奶必备的生牛乳和菌种外,因为并非过滤乳清,浓缩精华。为了提高黏稠度,增加蛋白质含量,就要加入乳清蛋白粉,还要加入增稠剂、食用香精和大量白砂糖掩盖酸味,调整口感。

  尽管加了乳清蛋白粉,蛋白质也就3.1%,还没有某些牛奶蛋白质高(有些蛋白质可达3.5、3.6克),更别提和真正的希腊酸奶9%的蛋白质比了。而且,脂肪也没有翻倍。

  而碳水化合物则有12克之多,这意味着在牛奶4%~5%的基础上,每100克添加了7克多白砂糖!一盒200克,就喝进去15克白砂糖!

  总之,市面上很多所谓希腊酸奶都经过了巴氏杀菌,益生菌被杀死了,并不是真正的“酸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