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总第1493期 > 14 > 新闻内容
血液肿瘤治疗迎来双响炮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叶正兴

 

  近日,健康时报记者从2018百济神州血液论坛上获悉,国内新锐肿瘤生物药企百济神州公司两款血液肿瘤重磅药物连续获批:一个是主要用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维达莎(注射用阿扎胞苷);另一个则是国内已上市5年的瑞复美(来那度胺胶囊),用于新诊断的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患者。

  血液肿瘤,一直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存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常见恶性肿瘤统计排名中,急性白血病与淋巴瘤分列第8位和第10位,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是一种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异质性血液肿瘤,主要会让无效造血和高危患者演变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发病率约十万分之10至12。此次最新获批的阿扎胞苷,是目前唯一临床证实能显著延长患者总生存期的去甲基化药。

  “阿扎胞苷具有同时针对DNA及RNA的双重作用,这是和其他去甲基化药物的区别,维达莎在中国的上市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疗选择。”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王建祥教授介绍。

  血液肿瘤中除了白血病,还有一种常见的“血癌”是多发性骨髓瘤。据流行病学统计,在中国常见的血液恶性肿瘤中,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约占10%,患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已经超过急性白血病,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路瑾教授表示,瑞复美作为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的四个基石药物之一,国外很早就用于初治的多发性骨髓瘤治疗,今年在国内获批新诊断骨髓瘤的一线适应症,无论对于新诊断的年轻患者还是老年患者都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刘开彦表示,有近2/3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初次诊治时就已经高肿瘤负荷并累及多脏器功能。临床研究发现,当患者出现骨痛、贫血、肾功能不全、高钙血症、反复感染等症状时,应到血液科就诊,做到尽早发现,及时有效地控制病情发展。

 

  参考文献:胡豫,孙春艳;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进展;《临床血液学杂志》2012年第四期

 

  相关阅读

  天津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张翼卓教了大家一个1分钟自查血液肿瘤的方法,即只要一个月内以下症状出现两次以上者,应警惕血液肿瘤,需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扫二维码阅读《1分钟自测血液肿瘤》

  百济神州旗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新药维达莎正式在中国上市销售,维达莎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首个获批的MDS新药。扫二维码阅读《全球第三高!百济神州完成8亿美元公开募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