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总第1493期 > 10 > 新闻内容
别跟爸妈说“再等等”
专栏作者 戴登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查看次数:  

  专栏作者  戴登云

  以前总觉得和父母一起的时间还有很多,等到自己事业有成,等到自己衣锦还乡,可以陪着父母岁月静好,一切都可以弥补。

  却不知,世间最无情的,就是时间。

  上个月,我妈告诉我,村里突然老了人。

  我们那里说有人去世,说“老了人”。

  “老了”的那个人,是我发小明辉的爸爸,半夜心脏病突发,送到医院没救得过来,就这么走了。

  “才66岁……”我妈不无惋惜地说。

  我随着我妈一起回十里甸老家吊唁。送纸,磕头。

  一片哀痛。

  总以为孝敬父母可以等等,等自己准备好了,再给父母一个交代。却不知人生充满着意外,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自以为是的“再等等”,对于父母来说,是多么残酷。

  我们等待成功的速度,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我们忙碌了一天,觉得对得起自己,可是父母在日复一日的等待中,枯萎凋谢了。

  犹如一棵老了的树,在不知不觉中,掉了叶子,变得光秃秃的,连轻如羽毛的阳光,都承载不住了。

  我突然想起了几个月前的那个早晨。我自然醒来,却听见门外悉嗦有声。

  透过防盗门的猫眼一瞧,发现我爸站在门外。

  我打开门,我爸裹挟着夏日的阳光进来了,声音是一如既往地爽朗:“你妈今天包馄饨吃,我让她起早包一点,送来给你吃。”

  我接过我爸手里的保鲜盒。

  “你爱吃的豇豆馅儿的,全是瘦肉,你不爱吃肥的,我特意买的眉条肉。中午你自己放水煮馄饨吃,吃不掉的,捞起来,晚上放油锅里煎一下,喝粥吃正好。”我爸絮絮叨叨地说。

  ——我爸老了,他以前从来不这么絮叨。

  昨日的他,言简意赅,意气风发,大步流星。

  此时,他头上的发,腮旁的鬓发和下巴的胡茬,白得比外面的骄阳更加刺眼。

  “其实我七点不到就到了,怕吵了你睡觉,就没打你电话,也没敲门,在门口等你醒……”我爸笑着说。

  我一看时间,已是八点半。

  我爸知道我写文熬夜,为了让我多睡会儿,竟然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

  顿时,我的鼻子一酸。

  我趴在阳台上,看着我爸骑着电动车,渐行渐远。

  他的后背望上去,像一堵斑驳的墙。

 

  以前,我总以为,青山青,绿水长,父母永远是父母,永远有着饱满的爱,供我们吸吮,虽然他们不善表达,却能用行动偷偷爱我一辈子。

  事实上,父母真的在一天天老去……

 

  作为子女,你有没有发现,你的每一个电话都会让他们开心很久?你每次回家,父母的脸上总会挂着笑容?

  你有没有发现,父母变得越来越唠叨?可是这唠叨声中又包含了多少他们的关心与叮咛。

  父母一边垂垂老去,一边盼你回家。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年少时,总觉得要离家远远的才好,现在开始觉得,离家越远心中越是牵挂。

  就是因为这些千丝万缕的牵绊,才明白了什么才是幸福。

  幸福,有时只是回家的路。

  我们要时常陪伴在父母左右,因为有时候,爱根本经不起等待。

  知道你很忙,再忙也别忘了常回家看看。

  不在父母身边的日子,请为父母24小时开机,手机永远不要静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