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3月16日> 总第1490期 > 05 > 新闻内容
专家观点
综合编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查看次数:  

  糖纸是

  糯米做的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刘少伟 张馨宁

  大白兔奶糖的糖纸连同奶糖一起吃下去软软糯糯,甚至还带有香甜味。这和包糖葫芦的糖纸类似,是糯米做的。

  糯米纸和纸张没有一点关系,是一种可食薄膜。透明,无味,入口即化,其主要营养成分即淀粉中富含的碳水化合物,能够提供热量。在食品工厂,工人把用番薯、玉米或小麦粉等淀粉调成稀浆,然后滤去杂质,用热水冲调成淀粉糊,再将淀粉糊均匀地喷涂在干燥机上,经过烘烤后就制得一张张薄而透明的糯米纸了。

  这种入口即化的普通糯米纸可用来包裹冷菜、熟食、甜品、零食等,比如花生糖、小酥糖、奶糖、糖葫芦串、冰淇淋、巧克力等。  

        钙不够

  奶豆来凑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 贾梅

  奶及奶制品是膳食钙的重要来源,若钙摄入不足,很有可能是因为喝奶或吃奶制品太少,而其他食物也没有补上。

  如果每天早餐时喝一袋250克的牛奶,晚饭后再喝一小盒酸奶(约100克),再加上一日三餐中谷物、蔬菜等提供的钙,基本就可达到800毫克的推荐摄入量。此外奶类还富含维D,可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如果一喝牛奶就拉肚子,那就可能是乳糖不耐症的表现,可改喝酸奶,效果也不错。

  除了牛奶,海产品、海带、鱼、鸡蛋等也是食补的好选择。奶酪、豆腐丝,这些都是浓缩了牛奶和大豆精华的食物,钙含量也翻了很多倍,一块20克的奶酪或是50克豆腐干就能补充160毫克左右的钙质!

  朴实的蔬菜中也不乏补钙的佼佼者,比如小白菜、油菜、韭菜等;红芸豆、红豆、绿豆、薏米、大麦、青稞等五谷杂粮,也含丰富的钙。此外,小鱼、虾皮、芝麻、花生、榛子等也是补钙的美味。

  若每天能吃够500克蔬菜,再加上三餐主食粗细搭配,均衡饮食,钙基本就达标了。另外经常锻炼,每天晒40分钟以上太阳,更有助于钙质吸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