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6 > 新闻内容
爆胎怎么会伤了主动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学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学民

  一位男士修车的时候,一个大卡车轮胎在患者左侧爆胎,导致患者多发损伤,而且做CTA提示这位男士出现了主动脉夹层。

  爆胎怎么会引起主动脉夹层呢?

  其实,这是一种加速度导致的主动脉撕裂,此例为爆胎产生的气浪引起的加速度造成动脉撕裂,爆炸的能量推动人体快速移动,也就是人体的骨架先跑了,而主动脉由于惯性原因运动滞后,靠动脉韧带和肋间动脉的牵拉跟着躯体一块儿运动,牵拉的力量造成动脉损伤。

  这种加速度导致的损伤往往因为同时合并有骨骼和其他组织损伤,导致主动脉的损伤被忽略。就像此例患者胸痛症状并不明显,很可能是被骨盆和肋骨骨折的疼痛掩盖了。

  这种情况关键在于诊断,诊断的关键在于医生的警惕性和经验值。治疗上一般都采用腔内治疗,微创、安全又迅速。

  因此,对于车祸、坠落、爆震等有明显加速度变化的外伤,一定要注意血管损伤的可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