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15 > 新闻内容
华西医院泌尿外科肾移植创三个全国第一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 欢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刘 欢

  “捐肾后仍是健康人,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也能重新回归生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教授、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林涛介绍。据统计,2017年,该科完成同种异体肾移植总数481例、活体肾移植280肾移植三项指标,全国排名第一;活体肾移植280例,位列全国第一(从2010年起至今,连续8年我院活体肾移植数都位居全国第一);血型不相合肾移植(ABOi)12例,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华西医院肾移植采取泌尿外科与肾脏内科协同管理肾移植患者的创新性模式,不断提高华西肾移植诊疗水平。肾移植患者换肾后1年、5年生存率分别达到了99%、96%,使95%以上的受者回归社会,生活质量极大提高。移植效果显著优于同期美国UNOS数据库肾移植患者的人肾存活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肾源是肾移植手术的首要条件,林涛教授介绍,“肾源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国家器官分配和共享网络平台排队等待捐献器官;还有一个就是来自亲属,这也是目前我院器官移植的最主要来源。

  活体移植供者的安全和恢复是活体肾移植手术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从2009年开始,华西医院开始采用腹腔镜微创手术取肾,伤口只有5厘米左右,在取肾过程中,不会剪断肌肉和神经,因此供者恢复快,手术后2天就能下床,4天左右就能出院。

  到目前为止,所有活体供者围手术期均未出现严重手术并发症,无一例死亡。这主要归功于多学科管理模式,外科医生关注病人的排斥反应及并发症,内科医生对病人的进行疾病的辅助性治疗,有效地提高了移植病人的存活率。术后患者再转入肾脏内科,大大降低围手术期及术后早期并发症的发生。肾移植团队良好的围手术期管理、完善的肾移植术后随访及更少的手术并发症,肾移植总费用一直保持全国最低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