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06 > 新闻内容
咳嗽一般有五个原因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 姚 惠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  姚 惠

  感冒  感冒是咳嗽最常见的原因。在秋冬季,普通感冒易发,病毒导致的流行性感冒也高发,都应提早预防。

  咽炎  咽炎多是教师等职业的职业病,很多吸烟的人也患有咽炎。它导致的咳嗽通常不太厉害,干咳、无痰,会觉得咽喉干痒。气候变化时,咽炎也容易发作。咳嗽剧烈时,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等症状。

  鼻炎  过敏性或非过敏性鼻炎都有可能出现鼻涕倒流反应,当鼻涕倒流入喉咙,刺激咽喉,就会引起咳嗽。此外,一些因为鼻子不通气,在晚上不能安睡的人,很容易不自觉地张口呼吸,导致口水蒸发、咽喉干燥,进而引发咳嗽。此时,应该着手治疗鼻部疾病,而不是镇咳。

  天气干冷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和慢阻肺等病的患者,在天气变冷、干燥时,易病情复发,进而出现咳嗽症状。一些哮喘病人也会因天气转冷导致咳嗽。

  空气污染  空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增多,不仅会引起肺部疾病,还会促发气管炎等病。这两类疾病都可能伴有较严重的咳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