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05 > 新闻内容
奶茶应归为含糖饮料
澳大利亚DAA认证注册执业营养师 刘遂谦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澳大利亚DAA认证注册执业营养师  刘遂谦

  别管是什么品牌、什么包装的奶茶,含糖量几乎都在10%以上。与其说是奶茶,不如把它归为“含糖饮料”。

  糖的使用,一般都是白砂糖,有些店会用果糖糖浆或果葡糖浆,而有的小店干脆使用价格便宜而甜味是白砂糖十几倍的糖精。

  奶茶等饮料里的果葡糖浆,大多是玉米果糖和合成果糖等。甜度比较高,风味类似天然果汁,能增强口感,让消费者喝起来很爽口。

  但是,有人体对照试验发现:过量摄入果葡糖浆,有可能增加糖皮质激素的释放,进而导致次日清晨有更强烈的饥饿感。

  再说热量,一杯奶茶约含60克糖,能为人体提供约240卡热量,外加脂肪的热量,一共约300多卡。如果再加上珍珠和奶盖,五六百卡就不在话下了(这个热量值基本等同于2两主食+1两瘦肉+1两纯肥肉+1份凉拌青菜),按照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连续跑一个小时也消耗不完……

  因此,珍珠奶茶(无论加不加各种配料),从各种添加糖的含量和热量而言,都符合2015年《美国膳食指南》对含糖饮料的定义,应当认真考虑将它归为含糖饮料,并规劝大众要控制饮用量,避免饮用过量,摄入太多糖和热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