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05 > 新闻内容
在外就餐点个配菜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 谷传玲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  谷传玲文/图

  很多人在外就餐时是这样的:到饺子馆只点几份饺子,到拉面店只吃一碗拉面,吃盖饭既油又咸……

  在外边点餐,我可不这么吃。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很爱吃饺子,但是进了饺子馆,不能只吃饺子不吃别的。

  点盘肉馅水饺,加一碟凉菜,或者点一份素馅水饺,加一碟豆腐丝和蔬菜的拼盘,凉菜不要剩,水饺可以剩。

  更简单的,如果是去了拉面店,面里的菜一般都很少,光吃面时肯定不行的。

  如果一个人吃一碗拉面,碳水化合物太多,而蔬菜和蛋白又不够,所以最好两个人点一碗拉面,再要2两牛肉,一盘凉菜。

  一个人吃个小火锅也不错,有的火锅店也提供一人食的套餐,一个鲜蔬拼盘(包括东北黑木耳、金针菇、宽海带、大白菜、蒿子秆、菠菜、胡萝卜、金针菇、秋葵、鸡蛋、优质豆皮等),这个搭配满足了蔬菜和优质蛋白的需求,额外再点一份土豆片或者拉面,就满足了碳水化合物的需求。

  麻辣烫和小火锅一样,按照蔬菜、主食和蛋白的比例点餐即可,而且跟炒菜相比,还能使得食物更加多样一些。不过,一般来说,麻辣烫的汤比较咸,可以要一碗白开水,稍微涮一下再吃。

  盖饭有饭有菜,也不错,但是我一般在下单时都会交代少油少盐,另外,交代厨师把菜放到饭的一边就行,不用浇在饭上,这样可以减少浸入饭里的油。

  如果是点炒菜,最好是和几个朋友一起,每个人点一个菜,点清蒸、水煮、炖和炒的菜,最好不点油炸的菜,也不点红烧的菜(如红烧茄子),并且交代厨师少放油盐,吃的时候大概按照自己的量吃就好了。

  如果去的是港式茶餐厅,以三人份为例,可以这么点:一份烧鹅和一份龙利鱼,保证食物中蛋白质的量;蔬菜起码得有两份,白灼系和蚝油系都是茶餐厅的特色,可以是白灼芥蓝、蚝油生菜等;主食也得吃,菠菜肠粉和虾仁烧麦各来一份,就是比较丰富的一餐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