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总第1485期 > 02 > 新闻内容
新法规带来新生活!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董颖钰

  点外卖是放心的,喝奶粉是有保障的,去旅游是痛快的,去看书是免费的……

  这个春天,一系列新法规正式实施,涵盖一家人的“吃喝玩乐”,

  看看这些法规将给你带来的健康新生活吧!

  吃得更放心:外卖都将有实体店

  爱吃外卖担忧卖家食物不卫生?自2018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规定网上外卖的商店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另外送餐人员应当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以前点外卖,找不到实体店,无法监督食材、卫生。网友们纷纷表示,这下就不用担心吃到来历不明的“三无”外卖了!

  当然吃外卖也有讲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付国颖提醒,即使外卖卫生有保证,也要吃得健康。

  首先要选择食材新鲜,加工卫生的外卖。尽量找离自己近的连锁店面,这样的餐厅一般供货采购集中,食材从厨房到餐桌的时间也短。其次,舍“大”取“小”,点餐能点小份不点大份,点小份可多点几道菜增加食物多样性。第三,舍油炸取蒸煮,能点蒸煮不要点油炸烧烤,蒸煮食物可以减少油脂和盐类的摄入,油炸烧烤食物在配送过程中口感会下降,还会额外增加油的摄入。最后做一些荤素搭配,比如买一个荤菜买一个素菜。

  喝得更安全:配方乳粉注册制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落地一年多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注册制推出后,奶粉产品配方过多、制定随意,标签广告混乱、夸大宣传的状况均得到改善。各种“金装”、“金牌”、“生态牧场”、“进口奶源”的宣传不再让人挑花眼。

  奶粉注册制保障配方奶粉的安全性,杜绝过去奶粉质量安全问题。奶粉质量改善当然是好事儿,很多新妈妈都会纠结到底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其实母乳对婴儿的益处不容置疑,中外专家都曾一致呼吁:为了孩子的健康,每个母亲都应承担母乳哺养的责任。儿童营养师刘长伟表示,母乳是婴儿较为理想的食物,6个月以内提倡纯母乳喂养。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如果不能母乳喂养,则需要给宝宝喝婴儿配方奶。大于1岁的宝宝如果饮食比较均衡,就可直接喝纯奶,每天360~480毫升即可。如果宝宝饮食偏素,可以给宝宝选择配方奶。

  玩得更痛快:导游不能再强迫消费

  现在很多老年人会踏上旅途,享受悠闲的晚年生活。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主任尚兰表示,老年人旅游不仅仅是“出去玩儿”,其实对心身健康都有好处。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可以放松心情;路上朋友的相处可以增进友谊,减少孤独感;旅行过程也是锻炼身体的过程。不过近年来一些强迫消费等恶性事件让老人旅游蒙上阴影。

  2018年1月1日,《导游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乱改行程、诱导消费、强迫消费、“土匪式”半路收钱……这些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出游时的糟心事将越来越少!

  尚兰提醒,老人外出旅游要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多加注意。第一,外出旅行应根据天气气温增减衣服,别忘穿双舒服的鞋子,避免磨脚。第二,身有疾病的老人要提前备好日常药品以及晕车药。吃东西要保证新鲜,多吃些水果蔬菜。第三,选择干净安静的酒店入住,别因为心疼钱在住宿问题上委屈自己,不求豪华,但求卫生。最后,避免旅途过度劳累,睡前泡脚是不错的方法。

  看得更舒坦:图书馆都会免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省、市、县、乡、村六级图书馆均将免费开放,向公众提供信息查询、借书、阅读、培训和展览等基本文化服务。

  现在很多人长时间盯着手机与电脑,不仅看坏了眼睛,还累坏了颈椎。而读书不仅可给我们带来乐趣还有健康。耶鲁大学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显示,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平均寿命长近2岁;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阅读可以减轻68%压力,益处超过了听音乐或散步。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阅读还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可以有效延缓记忆衰退和中枢神经老化。所以当你身边的图书馆免费开放,不如走进图书馆,享受纸质阅读带来的愉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