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3日> 总第1484期 > 05 > 新闻内容
节日期间别上火!
复旦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 陈 波副教授 吴 函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查看次数:  

  俗话说,正月里面都是年。过节期间,稍不注意,就容易因吃“上火”,尽量避开这些“雷区”。

  太重口味:太咸、太油、太甜、太辣  饭菜太淡了没味儿,就要吃点咸的。如果吃得太咸,会使机体血浆晶体渗透压增高,进而使得尿液减少和浓缩,尿胆素浓度升高,导致尿液颜色偏黄,这是上火的常见症状之一。

  聚会自然少不了,突然就来一顿大鱼大肉,脂肪的氧化分解会消耗大量的水分,同时体内脂肪的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热量,所以突然的大荤大油,机体一时适应不过来就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同样,吃过量的辛辣食物也一样。

  此外,吃得太甜也需担心。如巧克力、荔枝,桂圆和橘子等,会导致B族维生素的缺乏,进而引起口腔溃疡、口角炎等。

  吃得太干:吃炒的多喝水少  家人在一起,怎么能少得了坚果等炒货。比如吃炒花生后,有时候会有“燥热感”,产热增多,接下来,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就登门拜访了。

  吃得干,喝点什么也行呀,可是很多人偏偏喝得也少。如果我们喝水太少,机体处于缺水的状态,相应的脏器得不到充足的水分供应,就容易口干舌燥,大便干结,久而久之,上火便会越频繁。

  喝酒太多:喝多就吃不下了 过节怎么能少了喝酒,酒精是纯热量食物,长期过量饮酒的人容易少吃其他食物,导致营养素的缺乏,酒精也有抑制食欲的作用,也可能带来营养素摄入减少,而其中的B族维生素缺乏是引起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的重要原因,另外酒精也是刺激性食物,不适应的人偶尔喝酒,容易胃肠道受刺激而出现上火症状。

  吃得太补:羊肉吃得太任性  亲戚朋友送来补品,丢了浪费,吃吧!然而,不妙的是,摄入鹿茸等补品后,会促进脂肪分解,加快机体的新陈代谢,产热增加,进而出现流鼻血、口干咽痛等上火症状。另外,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喜欢吃羊肉火锅,羊肉里还有很高的左旋肉碱,能够促进脂肪酸进入线粒体氧化分解,产生大量的热量,进而会引起人体出现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

  温馨提示:上火了该怎么办?所谓的黄金法则就是多喝水,此外有很多“食物灭火剂”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苦瓜、白萝卜、梨和绿豆等,这些食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我们的上火症状。此外,睡眠好好、心情好好等也很重要。总之要想预防上火,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饮食仍是第一要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