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8年02月23日> 总第1477期 > 11 > 新闻内容
读懂父母的潜台词
王国梁/文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查看次数:  

  母亲一个人在老家生活,每天晚上给她打个电话,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母亲跟所有的父母一样,电话中从来报喜不报忧,每天都说过得很好,叫我不用担心。母亲这代人不善于表达感情,但我会听她话中的“潜台词”。

  “我给你攒了

  两篮子鸡蛋”

  一次,母亲对我说:“咱家的鸡下蛋可多了,我给你攒了两篮子了!”母亲的话我一听就明白了,她的潜台词是:“儿子,你好久没回来了,我想你了!”明白了母亲的意思,我抽时间回了一趟老家,母亲果然开心极了,眉开眼笑地对我说:“这阵子呀,我天天都梦到你!”我说:“妈,那是你想我了,我也想你了!”我领会了母亲的心意,满足了她的愿望,她自然高兴。

  “我们都挺好的,

  放心吧”

  还记得有一则公益广告,女儿打电话给父亲:“爸,家里都挺好的吧?”父亲故作轻松地说:“我和你妈都挺好的,放心吧。你忙啊,忙就挂了吧,我也要出去下棋了。”其实,他是要去医院照顾生病的老伴,怕女儿担心才这样说。

  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母亲与我通电话,每次都说家里一切都好。但家里有过几次不小的事,母亲都不肯告诉我,怕给我添乱影响工作。这些事,我都是后来才知道的。

  母亲想瞒,

  被我听出了蹊跷

  不久前我在电话里跟母亲聊天:“妈,今天又去打牌了吗?赢了还是输了?”母亲有个习惯,每天下午都跟老姐妹们一起打会儿小牌,几乎是雷打不动。

  母亲回答说:“今天没去打牌,你三姨和四姨来咱家了,陪她们聊了半天。”我一听,一定是家里有什么事。我问:“妈,是不是你身体不舒服,她们来看你了?”母亲说:“没有,我身体好着呢,你放心吧!我给我孙子做了件衣服,你过阵子回来拿吧。”过阵子来拿?一定是这阵子有什么事要瞒我。

  我立即打电话问同村的亲戚,果然,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亲戚们陆续来看望她。

  让我们的孝心

  再细致些吧

  我请假赶回老家。母亲见了我很吃惊:“你怎么突然回来了?”我故作轻松说:“我的老妈呀,我会听你话里的潜台词哦!以后呢,你有事就甭瞒着我了。”母亲笑笑说:“我没告诉你,是觉得没啥大事,医生说养几天就好了。”

  父母最怕给我们添麻烦,最大的心愿是我能安心工作。他们总是不表露爱和思念,不把坏消息告诉我们。所以,让我们的孝心细致些,再细致些吧!摘自《人民政协报》、《厦门晚报》,王国梁/文

 

  相关阅读

  父母的那些潜台词你懂吗?

  1.老妈问:你饿了吗?吃饭了没?

  潜台词:我爱你,可我说不出口,所以我要确定你有吃得饱、穿得暖,这也是你爷爷奶奶表达说“我爱你”的方式,这种方式比较自然,大人也不会尴尬。

  2.当你跟老爸说:我买件新衣服给你。

  老爸:不用,人老了穿着不好看,我衣服挺多的,你别乱买,买了我又不喜欢。

  潜台词:闺女,别乱花钱,我知道你现在挣钱不容易,为了未来着想,你还是多存点钱,花在我身上不值得。

  3.上学时,当你拿到好成绩时,老妈说:还不错!

  潜台词:我简直为你感到骄傲,儿子,你太棒了!下次也要继续努力,加油哦!

  4.夜晚你偷偷想要溜出去时,老妈说:9点前要回家。

  潜台词:我知道你不是去找你闺蜜玩,你应该是跟隔壁家的小伙子约会,晚上太黑,要注意安全,太晚回家,我会很担心的。据简书

上一篇 下一篇